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新疆两项目入选 “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2021-09-29 10:5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由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COP15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评选近日落下帷幕。来自新疆的两个案例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名单。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由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申报的蒙新河狸保护系列公益项目以及乌鲁木齐沙区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申报的新疆天山东部志愿者联动社区雪豹保护示范项目。

  据了解,蒙新河狸保护系列公益项目旨在联结社会各界力量,让更多人关注蒙新河狸,并能亲身参与保护。近年来,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相继发起“蒙新河狸守护者”“云领养”“河狸食堂”等公益项目,推动蒙新河狸的保护与宣传。

  新疆天山东部志愿者联动社区雪豹保护示范项目主要以高山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以雪豹为代表的兽类物种多样性保护为主要内容,自项目发起以来,已建立新疆第一个民间雪豹保护地“乌鲁木齐河雪豹保护地”,初步建立了区域的雪豹影像数据库;在地方政府及行业单位支持下,构建了以乌鲁木齐河上游为中心,天山东部国有林管局、萨尔达坂乡草原巡护员、牧民以及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社区保护网络。

  据乌鲁木齐沙区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志愿者、社区协调员申煜介绍,中心由新疆本地自然探索爱好者和保护行动志愿者于2012年发起,是致力于自然保护科普传播工作的公益机构,开创了新疆民间环保组织在雪豹调查与保护方面的先河。

  据悉,“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将汇编成册,并在COP15大会期间发放,供行业部门交流与分享,后续还将公开发行。作者:杨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