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银川立法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

2021-11-22 15:1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近日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作出了《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率先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并将“珍惜黄河、呵护黄河、保障黄河安澜”作为主题宣传实践月的重要任务。

  宁夏是沿黄九省、自治区区中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在国家西部生态屏障以及全国生态格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宁夏被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为银川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银川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银川摆在黄河流域乃至更大区域去考量,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并从全力保障黄河安澜、从严从细管水用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开发国土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

  银川将把“珍惜黄河、呵护黄河、保障黄河安澜”作为主题宣传实践月的重要任务,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来拓展和丰富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内涵和形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控“两高”项目,紧盯“双碳”目标,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民实践体系。

  《决定》要求,银川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推动主题宣传实践行动向纵深发展;各级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要找准服务保障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各级各类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全体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投身各类环保公益活动,从小事做起,聚沙成塔,汇万众之智、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银川市群众的共同追求。作者:崔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