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邯郸大气污染防治实行日调度

2021-11-22 15:3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围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十名这一目标,数着分秒推进,翻着日历攻坚,空气质量大为改善。

  截至1114日,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8,较同期下降18.3%,优良天数为212天,同比增加10天,阶段性完成“退后十”任务,全国排名较去年上升7个名次。

  日日攻坚,每天召开大气“退后十”调度会。据了解,邯郸市每天上午8点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相关人员参加“退后十”调度会,结合邯郸实际,对前一日全市大气质量高值情况、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分析研判全市大气污染形势,分区域、分时段科学管控;根据气象条件,对303家重点行业企业分别执行常规管控、加严管控、强化管控、预警管控等措施。

  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包联制度。针对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等重点污染源,邯郸市成立6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治污攻坚工作。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分别到所分包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帮扶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开展专项行动,严防散煤复燃。邯郸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严防散煤复燃帮扶指导专项行动,自1029日起,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抽调1240人,组成19个散煤复燃帮扶指导工作组,由市生态环境局副县级干部带队,分成620个小组,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开展现场帮扶排查,严防散煤复燃,有效巩固清洁取暖改造成果。

  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专项监督帮扶。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始前,邯郸市还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全市20个县(市、区)境内钢铁、焦化等13个重点行业的所有工业企业开展了专项监督帮扶,查处问题235个,立案处罚44起,有力震慑了违法排污行为。作者:张铭贤 冯涛 蒿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