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烟台打造大气污染智慧管控平台

2022-01-14 14:4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山东省烟台市颗粒物激光雷达监测系统近日正在紧锣密鼓组网建设中。按照计划,烟台市将在市区范围内安装6台颗粒物激光雷达,目前牟平区、高新区已完成雷达安装并投入运行。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智慧管控项目以问题为导向,在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形成“点、线、面”立体管控网络,进行全面管控,不留死角。

  项目聘用20人专家技术团队,利用FID检测、红外成像仪检测、餐饮油烟直读检测等专业仪器及技术手段,对市区扬尘、餐饮油烟、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企业、加油站、焚烧源等各类涉气环境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全面巡查,现场检查评估,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利用DOAS走航、VOCs走航监测开展污染溯源,及时发现园区、企业异常排污情况;结合颗粒物激光雷达、无人机侦查,对高排放污染源实行监控全覆盖。

  作为智慧管控的重要一环,颗粒物激光雷达组网是实现本地大气污染溯源及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通过水平扫描,可监测近地面到高空数公里范围内的颗粒物分布状况,发现市区内的高排放污染源集中区域,并结合线上交办、现场巡查取证进行精准溯源。组网完成后,烟台市区的“绿色激光”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的重要技术手段,让执法检查直击“要害”,让高排放污染源无处遁形。

  自智慧管控工作开展以来,烟台市已检查点位1383个,完成各类问题交办整改606个。

作者:董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