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太原吹响建设“无废城市”集结号

2022-06-28 14:43来源: 太原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6月27日上午,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解读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当前太原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程永平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兴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既是太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也是太原市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更是提升全市生态文明水平、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一项重要举措。太原市成功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从战略角度和全局高度,准确把握“无废城市”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无废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会议强调,“无废城市”建设的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层级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标准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编制出高标准、高质量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固体废物产生、转移、处置、利用等环节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补齐相关治理体系和基础设施的短板,不断提升固废的综合治理能力;要坚持系统推进,将“无废城市”建设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要求、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城市建设管理有机融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构建太原市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相关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保障;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组织开展“无废家庭”、“无废社区”、“无废学校”“无废饭店”、“无废景区”、“无废园区”、“无废工厂”等一系列“无废细胞”创建活动,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的新模式。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切实形成“无废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工作专班要由牵头部门“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组织推动本领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明确任务分工。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7月协同做好“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加大要素投入。各有关部门要统筹相关政策,学习借鉴全国“无废城市”先进经验,加大财政、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力度,为“无废城市”的建设提供要素支撑。坚决把无废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手上,抓出成效,奋力打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无废城市”太原样板,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环境报记者高岗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