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河南鹤壁:以廉洁文化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2022-06-30 14:2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亲爱的环保铁军啊,当启明星闪烁在黎明的东方,你就作别甜美的梦乡,查处违规的乱象,修复大自然的创伤……”6月28日上午,在河南省鹤壁市生态环境局4楼会议室,掌声阵阵,气氛热烈,“讲铁军故事展勤廉风采”百姓故事汇比赛正在激情上演。
  这只是该局建设清廉机关的一项活动。
  以文化人,以廉养德。鹤壁市生态环境局把建设清廉机关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基础工作来抓,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工作方案,设计廉政名言警句征集、廉政文化园重建、选树勤廉懒贪典型等15项活动载体,大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持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征集廉政名言警句。在全局开展“清廉生态环境”座右铭征集活动,要求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讲话中选报一句廉政警言警句,将征集到的92条廉政警句统一制作成图片或文字展板在各办公室悬挂展示,让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抬头见“廉”,心中怀“廉”,做到警钟长鸣,营造浓厚的清廉机关氛围。
  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对机关大院廉政文化园、廉政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新,打造“山水涤心 生态清韵”廉政文化品牌;在“涤心园”廉政文化园设置习语悟廉、党建引廉、党纪葆廉、亭榭吟廉、贪腐鉴廉等六大板块,将廉洁文化融入游园风景,让党员干部职工步入机关,就会感到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培育强纪律、知戒惧、守规矩的正气清风。
  广泛宣传正反典型。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向全市1048家企业邮寄《致全市广大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诚恳邀请企业家朋友积极举荐勤廉、懒贪典型,大张旗鼓地选树典型,切实营造亲商敬商、重商扶商的社会氛围。开展“讲铁军故事展勤廉风采”故事汇,6月28日来自生态环境系统9名选手登台,紧紧围绕勤廉主题,结合本职工作,讲述铁军故事,表达了环保铁军风清气正守初心、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心声,传递出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的精神品格。
  清廉机关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干部职工精神风貌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他们不分昼夜,紧盯数据,一旦发现大气检测站点数据异常,马上赶赴现场查找原因解决问题。他们通过一小时一小时的保,一微克一微克的降,迎来满天繁星闪烁。作者:中环报记者刘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