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立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2018-06-11 11:37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小冉
  氢能源因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和适用范围广等优点,被视作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日前组建成立我国首个军民融合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将以推动航天氢能技术军民融合发展、推动氢能利用领域高端技术装备研发和工程应用为目标,为我国氢能综合开发利用注入动力。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长期致力于氢能在火箭发动机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在氢燃烧技术领域,掌握了高可靠氢点火技术、氢/空与氢/氧高效稳定燃烧控制技术、氢的测试和安全管理技术、燃料供应及低温液氢泵送和流动控制技术。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具备百千瓦级氢氧/氢空及再生燃料电池系统研制能力,曾实现再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模拟临近空间环境试验验证;研制的国内首台车用高压燃料电池发动机完成装车运行,并通过2000公里全路况模拟实验考核。在氢制备与储运领域,形成了液氢大规模制备、储存、使用和高效安全运输能力。
  该中心将依托六院所属的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围绕氢能利用领域高端技术装备工程应用,重点开展高效低成本制氢储氢技术、氢液化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氢能装备检测和安全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氢能产业链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实现氢能利用技术在国防和民用领域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