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汽中心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碳排放评价方案

2018-07-20 10:34来源: 中国能源报编辑:小冉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正式推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碳排放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方案》旨在对新能源汽车相较于同级别传统汽油车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效果进行评价,让消费者能更清晰的识别具有碳减排优势的汽车,同时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以应对日趋严苛的环保法规。
  据相关资料,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保有量占世界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2017年中国新能源市场拥有接近80万台的产销能力,保有量更是达到180万台。
  业内专家表示,按照以往评判标准,一辆新车型是否环保依据尾气排放来做决定,尾气排放较少的新能源车型自然而然的被打上“环保”的标签,实际上用尾气排放衡量汽车清洁与否远远不够,中国应当建立汽车全生命的周期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新能源是否真的环保才有事实依据。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依据生命周期评价理论,开发了中国汽车生命周期数据库(CALCD),据了解,中国汽车生命周期数据库结构共分为5个层级,最底层的是以输入输出清单、多种影响评价方法作为基础,其上是原材料、能源、运输、生产、回收处理等基础产品和过程数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通过调查这些基础产品和过程数据构建了220个零部件生命周期数据,44个子系统生命周期数据、7个主系统生命周期数据,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整车生命周期模型的搭建。
  据中汽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CALCM评价的对象主要是纯电动乘用车,后续会考虑将PHEV(通过插电进行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FCV(电池的能量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而不是经过燃烧,直接变成电能的汽车)纳入评价体系中。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计划今年7月开始启动评价工作,通过汽车拆解和行业调研等工作获取数据,评价多款市场上关注高、技术代表性强的纯电动乘用车,并择机发布第一批评价结果。预计到今年年底,会陆续有多款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结果出炉。
  中汽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中国新能源汽车碳排放评价方案》,对新能源汽车相较于同级别传统汽油车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效果进行评价,消费者能更清晰的识别具有碳减排优势的汽车,同时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以应对日趋严苛的环保法规,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