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云南临沧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9-08-28 16:15来源: 新华社编辑:南筏

    27日,作为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的3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云南省临沧市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正式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绿色产业推进等五大重点行动,并配套实施17项重大工程和99项重点项目。

  这是记者在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上了解到的。启动仪式结束后,临沧市围绕智慧临沧、移动互联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与多个机构、企业拟定合作方向,签约项目34个,协议资金81.02亿元,涵盖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商贸物流、新材料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介绍,临沧将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实施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边境经济开放合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五大重点行动,对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下一步,临沧市将突出在开放共享、绿色经济、协同发展、创新发展等领域的创新试验,到2030年建设成为沿边全面开放新动能释放先行区、环境友好产业跨越式发展样板区、民族特色资源高品质利用引领区。

  临沧位于中缅边境,是国家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有3个国家级口岸,区位、资源、开放优势优越,但长期以来面临着“特色资源转化能力弱”的瓶颈问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自然生态资源、优质农产品资源和沿边区位优势未能转化为发展优势。 (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