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落户盐城

2019-09-20 12:17来源: 中国能源报编辑:南筏

 

        9月6日,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在江苏省盐城市正式成立。

  据悉,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将为全国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技术支撑及示范引领作用。研发中心是以开展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海上风电设计、制造、施工及运维技术体系为抓手,逐步构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海上风电标准体系,努力形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该中心将以华能技术力量为主体,由华能江苏分公司和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牵头,联合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盐城工学院、西安热工院、南瑞集团、远景能源、金风科技、中国海装等单位组成技术创新联盟。由联盟成员单位通过优势互补组成课题组,共同开发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牵头承担海上风电项目的前期规划、工程咨询、资源评估、设计优化、智能运维等研究工作及工程服务任务。

  华能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为何落地盐城?

  据了解,盐城作为江苏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海上风电规划开发容量占江苏省的56%,是江苏打造“海上三峡”的主战场、国家海上风电重点布局区域。截至今年6月底,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753.6万千瓦,新能源发电企业累计发电71.5亿度,分别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左右。预计到2020年,盐城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11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7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320万千瓦。近年来,盐城坚持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集聚了国内众多风电巨头落户。目前,华能集团在盐城开工建设海上风电项目70万千瓦,其中国内离岸最远的大丰一期30万千瓦项目首批机组已并网发电。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研发中心的成立,将在华能集团“两线”“两化”战略的“东线”发展基础上,全面推进华能集团与江苏省海上风电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落地,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力度,大力推动项目规划和开发,着力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落实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开发任务,紧密依托产业集群,构建具备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华能特色海上风电科技研发体系,助力江苏沿海打造技术研发自主化、装备制造本地化的海上风电研发制造产业基地。(冯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