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东莞首个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投用

2019-10-20 23:00来源: 信息时报编辑:南筏

 
    近日,10月份东莞市“洁净城市活动日”暨易腐垃圾就地处置现场会在东城下桥水果市场顺利举行。活动现场,“下桥水果市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作为东莞市首个日处理能力达20吨的果蔬易腐垃圾就地处理站揭牌。据了解,该处理站现已投入使用,每日能就地处理易腐垃圾20吨,生产有机肥料1.5吨左右,压缩转运生活垃圾40吨。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开始该“垃圾处置”模式将在全市其他镇街进行推广。

  日处理能力达20吨

  据了解,下桥水果市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是将下桥水果市场原来的生活垃圾站按“一站一景”的标准,升级改造成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和生活垃圾转动站“二合一”的小型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该项目于9月完成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是东莞市首个日处理能力达20吨的果蔬易腐垃圾就地处理站。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由两套日处理量10吨的易腐垃圾降解设备组成,通过高温好氧微生物降解处理技术,将易腐垃圾经过破碎、脱水、发酵降解,最后转化为有机肥料,垃圾处理过程中的废水、废气、噪音经处理后达标排放,达到零污染标准。该项目将易腐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类出来就地处理,实现了易腐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明年推广全市 建设示范片区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东城街道除了提标升级下桥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外,还升级改造了花园新村04和05号两座垃圾中转站、火炼树垃圾中转站等以及在同沙新建一座二合一标准垃圾中转站。同时,清除温塘露天垃圾池20多个,改建成临时垃圾中转站3座,清除牛山露天垃圾池12个,新建临时垃圾中转站1座。下来,东城街道将以新一期垃圾收运系统建设为契机,计划于2020年把所有脏乱差的垃圾中转站(31座)全部按“一站一景”的标准升级改造,努力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此外,东莞市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介绍到,目前城管局正研究计划于2020年开始,在松山湖、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其他镇街选取一个以上村(社区)推进示范片区建设。“本次洁净活动日在东城街道下桥水果市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举行,目的是组织各园区、镇(街)学习参观东城街道下桥水果市场易腐垃圾处置点的减量模式,也是以下桥水果市场为示范点,推广易腐垃圾就近就地处置模式,进一步提升易腐垃圾处理能力。”郭怀晋表示,各园区、镇(街)要参照东城下桥水果市场模式,至少选取辖区内1个农贸水果、海鲜批发市场配置符合标准的易腐垃圾就近就地处置设备,实现源头分类分流处理;同时按照生活垃圾中转站“一站一景”升级改造要求,还要对垃圾中转站进行标识性喷绘、收集功能划分、除臭系统改造等,加强其分类暂存、转运功能。(曾德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