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战马沟告别黑臭变清流

2019-11-08 15: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5版编辑:南筏

  “嘟嘟嘟……”上午9时,记者走进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辖区内的战马沟污水处理站现场控制中心,听见警报声响。“溶解氧出现异常。”现场工作人员迅速调节工控机运转频率,4分钟不到,异常解除,警报声戛然而止。
  据介绍,战马沟污水处理站总投资近2000万元,占地1.5亩,处理能力为3000吨/天。去年底开工建设,今年9月底完工并投入试运行。记者了解到,战马沟污水处理站还安装有远程控制中心,可同步显示污水处理站异常情况并报警,不仅能实现远程加药等操控功能,还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物力。
  污水处理站有两个污水处理池,均分为3层,最底层是可提升的曝气管;中间为3米高的生物填料层,是污水处理站处理污水的关键;最上方是10多公分高的箱体式植物填料层。一旦最底层曝气管出现故障,不用放掉池子里的污水,可快速将其提升至地面进行维修。
  战马沟污水量变化较大,其中早、中、晚以及雨季污水量多,其他时间污水来量少。由于污水量变化大,也引起污水中污染物浓度落差大。为此,污水处理站在建设时选用耐冲击的先进工艺,并在污水处理前端增设了一个400立方的污水调节池等。
  截至目前,自动监测结果显示,战马沟水质已达Ⅳ类以上标准,其中绝大部分指标达到Ⅲ类,战马沟黑臭问题已彻底消除。(叶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