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新疆沙雅县农田残膜回收 发展生态环保绿色农业

2019-11-12 10:5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南筏

                                         沙雅县利用大型机械在农田回收地膜。 王玉堂 摄
  新疆沙雅县针对发展现代绿色农业,进行农田残膜回收。目前,沙雅县已回收完成农田残膜20余万亩。
  11日,新疆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村民喀依木·沙依木家的棉田里一台拖拉机牵引着残膜回收机械在棉田里来回穿梭进行着残膜回收作业,作业过的土地不仅棉杆被粉碎了,农田残膜也被残膜回收机快速卷起,集中回收到后置的聚膜茬框里,机械所过之处非常干净、平整。

                                         沙雅县一企业对地膜进行清洗再加工。 王玉堂 摄
  新疆沙雅县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支持农民、农机服务合作社和企业购买残膜回收机械,扶持培育带动成立残膜机械回收合作社8家。
  2019年,针对残膜回收,沙雅县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项目,项目惠及10个乡镇10万亩农田,每亩地残膜回收补贴30元,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残膜回收再利用企业沙雅县顺盈科技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全县12个乡镇(管委会)组建残膜回收合作社,有偿回收农民手中的残膜,并吸纳60余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就近就地就业。
  村民买合穆提·米吉提说:“在这上班挺好的,离家很近,能照顾家里,上班也很方便,每个月工资拿到2600元。”
  海楼镇海楼村残膜回收合作社于2019年9月成立,合作社成立以来,前来交售残膜的村民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已回收残膜50余吨,农田残膜回收面积1.4万余亩。
  据了解,沙雅县已回收完成农田残膜20余万亩,通过实施10万亩废旧地膜回收再利用项目示范带动全县残膜回收预计可达196万亩,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后续,该县将不断总结经验,大力宣传推广普及残膜回收技术,从源头上治理白色污染。(王小军 王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