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桐乡生态环境监管有了“智慧大脑”

2019-11-12 15:04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4版编辑:南筏

  “你看,从这个屏幕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工业污泥运输车驾驶室和运载室的实时情况,还可以全程跟踪车辆的行驶轨迹,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对固体废物的运输与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
  日前,浙江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桐乡分局运用“互联网+智慧环保”信息平台,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对固体废物的有效监控,进一步规范工业污泥贮存、清运和处置行为。
  事实上,“互联网+智慧环保”信息平台所涵盖的功能,远不止监控固体废物的运输和处理。去年,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正式启动“互联网+智慧环保”项目,主要涉及智慧应用软件平台、环境监控指挥中心以及网络枢纽中心改造三块内容的建设,助力生态环境监管,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一源一档”提升在线监控效果
  走进桐乡分局的环境监控指挥大厅,只见18块LED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全市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行、污水排放等情况。
  据了解,桐乡分局引导排污企业投入1500万元,使全市85家重点企业的污水、废气排放口,污水、废气治理设施,自动监测站房以及固废堆放点等4个“敏感”区域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实时在线视频监控;103家企业完善了总磷总氮等排污指标的在线监控仪器,污水、废气等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实现了在线自动监测,企业一旦发生排污超标超量情况,平台会第一时间自动“报警”,以短信形式及时告知环境监察人员及企业负责人。
  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互联网+智慧环保”信息平台进入了“一源一档”界面。
  “‘一源’是指一个污染源,‘一档’就是该企业的所有环保历史台账、实时在线数据、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整改要求等一目了然。目前,‘一源一档’中已经录入了全市重点企业300多家的信息,以后还将逐步扩增到所有排污单位。只要点开你想了解的企业,其基本台账、督办反馈、项目审批、自动监测、门禁视频等内容便可清清楚楚地呈现在眼前。”桐乡分局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的实际效果来看,在线监控的提升效果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桐乡也是嘉兴首家全面启用自动监测端视频与门禁的县市。
  搭建环保所与企业互动平台
  “企业多、人手少”是当前桐乡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现状。“互联网+智慧环保”信息平台使环境执法形成完整的链条,让辖区内所有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的环境动态,24小时都处于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控之中,监管区域大、执法人员不足等困难将得到有效缓解。
  另一方面,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通过“互联网+智慧环保”信息平台,倒逼企业狠抓污染物排放的自我监管,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预警,驱动生态环境部门快速反应,最大限度降低超标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
  据悉,信息平台还在各镇(街道)环保所推进应用,建立了桐乡市重点污染源企业的联系平台,通过向企业分配企业账号,让企业能够感受到智慧环保带来的信息化价值,同时也搭建起了环保所与辖区内企业的互动平台,更好地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接下来,桐乡分局将进一步提升环境科技保障,除了继续安装重点企业在线监控设备,扩大监控覆盖范围之外,还计划在全市重点区域,如废弃运输码头、农村边境空地等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倾倒工业污泥、固体废物的“空白”场所,全方位安装监控设备,为“美丽桐乡”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周正来 王雯 晏利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