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东莞“散乱污”披上绿色新衣

2019-11-28 15:16来源: 珠江环境报编辑:南筏

  记者近日从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从8月29日起,东莞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违法排污大整治“利剑”专项行动,以茅洲河、石马河、东引运河和寒溪河等流域为重点区域,依法严肃查处超标排污、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偷排直排等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守法经营、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自8月29日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利剑”行动以来,东莞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以茅洲河、石马河、东引运河和寒溪河等流域为重点区域,依法严肃查处超标排污、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偷排直排等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行动期间,共出动市镇两级监管执法人员7152人次,现场检查企业3395家次;共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1059家,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已现场调查取证131家,现场查封32家违法企业,正在进一步调查的有388家企业,责令限期整改的环境问题企业有499家,且建立曝光台,曝光涉水环境违法企业被查处情况。
  防止“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11月8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对厚街镇白濠社区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检查发现,“散乱污”企业基本关停,其中有一家“散乱污”企业厂区更是重新装修改造为幼儿园,方便附近的孩童上学。
  在当天的“回头看”行动中,记者看到,除了这家厂区改造为幼儿园外,执法组检查的其他26家“散乱污”企业,基本上都是关停状态,有些已经人去楼空。
  当天的“回头看”行动共对白濠社区完成综合整治的约200家企业进行了检查。在行动中,检查人员发现,大部分企业均落实关闭搬迁。有13家企业疑似整治不够彻底,现场关门没有生产,但能看到里面存放机械设备,检查人员将继续核实。有2家未能出示环保审批手续,现场作业有少量废气产生,整治不到位。
  此次行动未发现废水直排等严重违法行为,总体来说“散乱污”反弹现象在可控范围,尤其是涉污类企业,得到有效遏制。
  27229家企业走上绿色发展路
  “38190家‘散乱污’企业,10961家关停取缔,27229家企业经整治走上绿色发展路。”9月24日,东莞市大气办通报全市“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目前“散乱污”专项整治进入收尾阶段。截至9月23日,全市整治任务完成99.2%,还剩434家。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副科长张永聪表示,今年4月起,东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淘汰“污企”“两断三清”专项行动,制订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近4万家“散乱污”企业的整治任务分解至各镇街(园区)。随后,通过在全市开展专项行动、实施网格化监管、收集举报线索、大数据筛查等四大举措,不留死角清理“污企”。经过近半年的集中整治,已有12个镇街(园区)啃下整治硬骨头,昔日生态环境“污点”正蝶变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亮点”。
  “污点园区”走上绿色发展路
  以整治“散乱污”企业为契机,东莞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突出环境问题的治理和整改,倒逼推动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压实生态环保责任、还清历史欠账、减少新的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9月23日下午,在塘厦镇宏源鑫工业区,记者看到现场焕然一新,部分商户正在装修,健身会所、餐饮、汽车美容、外贸服饰等10多家服务业企业,正有序经营,传统工业区初具现代商业规模。
  今年东莞全市统一整治“散乱污”企业,塘厦生态环境分局将宏源鑫工业园列为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其中,查封2家生态环境违法企业,对10家无任何证照企业实施停水停电措施,并责令限期搬迁或关闭。通过劝导教育、联合执法、依法查封等措施,12家严重污染环境、不符合整治条件的“散乱污”企业全部搬迁或自动关停。腾出来的土地,随后被纳入塘厦138片区整体规划,由镇职能部门统一招商,吸引区域性生产性服务、现代服务、商会协会等机构入驻。
  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内厂房已重新装修,传统的工业墙壁“穿衣戴帽”后,建筑外墙被重新粉刷,既工业又复古,与周边建筑的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颇具现代活力。
  塘厦今年以来累计整治了2576家“散乱污”企业,宏源鑫工业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明显,已成为全市的缩影。目前,松山湖、洪梅、莞城、石龙、高埗、东坑、常平、凤岗、塘厦、虎门、清溪、谢岗、石碣、石排等14个镇街(园区)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任务。经过提标改造,目前全市27229家“脱胎换骨”,走出“散乱污”污染圈,实现达标排放、守法经营。
  从源头消除“污企”生存空间
  “散乱污”企业规模比较小、技术设备落后、生产管理粗放,生产经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与“美丽东莞”建设格格不入。
  张永聪表示,今年全市还有434家“散乱污”企业没有完成整治,零星分布在19个镇街。虽然专项整治进入收尾阶段,但不能掉以轻心,往后还需要进行常态化治理。今年8月起,市“散乱污”整治办安排核查组,深入各镇街(园区)进行现场抽查,对整治有效性、真实性等进行核实。从反馈情况来看,“散乱污”企业清理后出现反弹的情况较为常见。“一天走访十几家企业,通常能发现一两家出现反弹。其中,多为新进驻的企业没及时办理有关手续。”核查组只好督促镇街持续跟进。
  截至9月23日,长安、茶山、横沥、寮步、道滘、大朗、沙田等7个镇街均有30家及以上的“散乱污”企业,其中长安还有62家,整治压力仍比较大。综合整治完成后,还需要构建常态化治理机制,对“散乱污”企业实施长效监管,发现一家处理一家。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加强集体厂房和场地的管理,提高村民居民的生态环境意识,自觉抵制“散乱污”企业,不为这类企业提供厂房和场所,从源头上消除“散乱污”企业的生存空间。
  张永聪认为,东莞在整治“散乱污”企业方面不搞一刀切,实现了一把尺子执法,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对于那些按要求停产停业的企业,凡符合整改提升条件并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经有关部门审核许可,符合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有关要求的,则可恢复生产,纳入日常监管。(记者段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