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小山沟里建了个环保循环产业园

2020-04-23 13:07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南筏

  “我们公司的工业危废处置项目产生的余热为餐厨垃圾与医疗废物处理供热,餐厨垃圾处理产生沼气发电又为工业危废与医疗废物处置供电……” 湖北省十堰市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庄云岳介绍说,公司经营的这3个处置项目,很好地实现了产业循环。坐落于张湾区郭家湾村的十堰市首个环保循环产业园建起来了。
  这3个处置项目都“来头不小”。记者了解到,产业园中的十堰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最早投运,项目占地12亩,总投资2300万元,日处理医疗废物5吨,涵盖各县(市、区)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目前每天可处理医疗废物量7.3吨,未来还将重新扩能改建日处理10吨的专用焚烧专用线。
  随后,在医疗废物处置项目的基础上,产业园又开建了工业废物处置项目。项目占地6亩,总投资5200万元,采用回转窑焚烧工艺,主要处置对象为油漆废渣及含油废物等工业废物,日处理能力20吨。十堰市危废中心主任程秀英介绍说,过去工业废物处置运往外地处置,沿途横跨丹江口库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一项目建成投运,基本结束了十堰工业废物外地处置的历史。
  在十堰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后,产业园中又增加了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目前已经全面建成投运。项目占地28亩,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工艺处理餐厨垃圾,服务范围覆盖十堰市主城区(含郧阳区、武当山特区)150万人口、3000多家餐饮单位,可日处理餐厨垃圾150吨。
  通过前拓后扩,环保循环产业园目前已基本占满郭家湾村整条山沟,山沟里一根根粗大的管网纵横交错。庄云岳介绍说,工业危废处置产生的余热,为餐厨项目厌氧发酵加热保温和为废油脂提取供热等,为医废处置供热,剩余蒸汽用作办公区供暖和职工洗浴用,仅此1项每年可节约经费100多万元。
  餐厨垃圾处理产生沼气发电,年均发电量达160万千瓦时,可直接为工业危废、医疗废物处置以及生活办公用电,每年又可节约电费180万元。餐厨垃圾发酵后的渣料,经脱水后堆肥,产生营养土,除用于园区绿化外,还可出售给园林部门。(叶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