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做担当美丽环保人

2020-04-24 22:45来源: 洛宁县环保局编辑:李保明

  为深入推进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确保县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并长期保持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洛宁县环保局聚焦打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力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目标,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按照县爱卫办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活动要求,突出活动主题,强化全员参与意识,强化统一领导,保障活动效果。
  开展全面排查,严格污染管控。一是检查企业主体是否合法。重点全面排查企业环评手续、环保验收、排污许可证依法取得情况,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未执行“三同时”、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二是检查企业排放是否达标。重点排查涉气企业大气等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是否存在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检查企业管理是否规范。重点排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及监控设施正常稳定运行情况,是否存在设施不正常运行、在线设施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排查中发现的所有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予以查处。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将依法依规及时移交公安、司法部门严厉予以惩处。
  开展巡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一是盯紧重点污染源,对重点涉气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实时开展比对监测,对监测数据异常精准研判管控,对违法排污行为严管重罚。二是利用在线监控设施和用电量监控等手段实行动态监控,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核查处理,确保做到真管控。三是推行非现场监管,探索创新执法监监管新模式,每天组织有关检查人员,对辖区内所有纳入监管平台的废气重点排污单位进行在线监测数据巡检、治理设施运行用能监控、线上台账审核多项检查。对每一个数据、每一页台账,工作人员均进行逐一检查和研判,一旦发现排污数据超标、治理设施运行异常或台账核对有误等问题,及时开展现场检查,帮助企业查找原因,指导解决问题。四是聚焦“三散”污染治理、重型车辆检测治理、砖瓦企业污染防治等工作,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开展尾气排放抽测,从严管控移动源。联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在用车辆超标排放联合执法,在洛宁县赵村镇方村超限站对过往运输车辆尾气排放开展监督性抽测,经排放检验机构检测不合格车辆,必须经维修单位规范维修治理,治理复检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环保意识。一是充分利用充分利用微信、网络、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发动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宣传燃煤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道路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危害性和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环保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深入企业,宣讲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进行座谈交流,普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开展现场检查,指导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难题,引导企业主体环境保护责任全面落实,倒逼企业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决守住污染防治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