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长庆油田节能减排保黄土塬区水资源:地上节约地下保护

2020-06-05 08:5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梁四增井区生活基地,处理完当天的生活污水后,岗位员工开始用处理水浇灌蔬菜大棚和井区草坪树木。
  “靠天吃饭的黄土塬,水是最宝贵的资源,自从3月份厂部给我们按照污水处理装置后,不仅生活污水有了‘用武之地’,还节约了成本消除了环保隐患。”井区书记涂玉栋说。
  作为能源生产型企业,地处陇东黄土高原的采油二厂水资源紧缺,长期以来,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始终是该厂开发建设中的重点工程。
  近两年来,该厂针对“旱厕改水厕”和洗澡间建设项目中面临的污水处理问题,更是加大投运力度。在安装使用的生活基地,对处理合格的水,可以用来浇灌院内绿化植被、蔬菜园和院坪洒水降温降尘等,在实现污水处理再利用、降低了运行成本的同时,更好做到节能环保生产。
  截至目前,采油二厂安装的182台污水处理设备,每天可处理污水1500方左右,年处理量约50万立方米。
  为了彻底解决各类安全环保隐患,实现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在加大污水处理的同时,采油二厂更是高度重视油田开发过程中采出水治理。
  “采出水是油田开发过程中随原油一起采出,如何把含油废水处理后,重新回注地层,以补充地层的压力,避免环境污染。”涂玉栋说,这不仅是油田实现可持续开发前提,更是提高经济效益节约和安全环保的有力措施。
  “注水驱油是油田开发的关键成熟技术,也是最经济的开发方式,特别是针对陇东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十分短缺的情况,我们通过处理再回注方式,实现采出水从哪儿来再回到哪儿去,不外排循环再利用,年节约清水资源40多万方,真正实现了油田的科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胡晓威介绍说。
  特别是在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时期影响带来的油田投资压缩、产量调减严峻形势下,采油二厂将目光瞄准科技增效、管理增效,全力解决好既要发展又要保护好环境这道难题,不但实现生产全过程清洁生产,也推动了企业发展,提高了油田安全环保开发管理水平。
  在推进油田效益开发过程中,通过周期注水、周期采油、轮注轮采、生活污水处理挖潜等6项控降措施,实现成本全面控降。其中,周期注水累计实施1616口、轮注轮采水井289口,占三叠系水井开井数97.6%,与12月份对比,平均每天减少注水量3901方,阶段减少注水35.24万方,节约水费528.6万元。
  “采油二厂通过污水处理再利用、采出水有效回注、周期注水等多项措施,不仅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油田建设,也提高了油田安全环保开发管理水平。”胡晓威说。(高展 郭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