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绿色能源风电技术促中国历史小城巨变 未来大有可为

2020-08-21 09:1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被联合国命名为千年古县的汤阴,如今已成为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绿色能源技术给这座历史小城带来了巨变。
  记者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等主办的“全国首座整场大规模采用高塔平原风电项目调研活动”上获悉,在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汤阴打造出的既清洁又与当地历史文化环境协调的风电场,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风电开发建设理念。
  这个在中国华能集团、远景、汤阴政府合作下,采用去工业化理念,通过风场设计创新、技术创新打造出的全国首座整场大规模采用高塔的平原绿色风场——汤阴风电场,一期工程安装69台远景120米高全钢塔筒、装机容量15.18万千瓦,2017年9月投资建设,2018年12月并网,以领先的智能技术、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成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平原低风速风电场,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的风电标杆。
  据介绍,传统的平原风电场项目往往杆线密布,以至于有些影响了视觉审美。所谓风电场去工业化设计,就是在充分尊重风电场发电本质功能的前提下,通过改变风电场工业属性的冰冷感及千篇一律的呆板形象,使其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相融合,成为可借鉴、可推广、可建设的平原低风速风电场生态样本。
  汤阴县宜沟镇香寺村村民张树亮高兴地说:原本想看看,建好这个项目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啥影响,没想到这里成了风景区。
  记者于汤阴风电场看到,风电场内7条集电线路全部以地埋电缆的形式铺设,不但保持了空间环境特色,同时也为政府后期规划留足空间。风场升压站将光伏发电纳入到屋顶建筑中,外看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内看则是独具现代科技特色的控制中心,古今、科技、环境融合,相得益彰,成为中国首例绿色风场范本。
  值得一提的是,汤阴风电场塔筒的设计改变了传统的白色烤漆设计,底部采用绿色渐变设计,与周边树木和庄稼融为一体;上部喷绘相应的图案,诠释当地特色的人文故事。塔筒图案中,选用了汤阴县精忠报国文化元素和太行山水画面,包含了甲骨文图、文字演变、青铜文化、十二生肖、七彩长廊、城市符号、狩猎祭祀七大地方历史人文图案,每台120米高的智能风机演变为大地文化艺术品。
  汤阴县发改委副主任李翔说,华能风电场一期工程是汤阴县第一个风电建设项目,致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现今,汤阴风电场已成当地年轻人的网红打卡之地,未来还将延伸到风能、光伏科普基地,借以展现风能、光伏知识,增加与风场、历史人物的互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来此参观学习,感受清洁能源的科技魅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有所下滑,但新增投资仍非常强劲。上半年中国风电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2.2%。中国风电产业因为创新而带来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风电有望为中国能源革命、低碳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而中国的中东南部风电开发潜力是无穷的。
  业内称,在提高自给率、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方面,风电将发挥日益重要的支撑作用。用智能技术让清洁能源更安全、绿色、可持续,汤阴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小城的开始。(记者 闫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