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青海昆仑山下实施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项目

2020-09-27 09:2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25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官方获悉,为有效解决昆仑山西大滩纳赤台及乌图美仁乡区域内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问题,该市分别在昆仑山下西大滩纳赤台、乌图美仁乡区域内启动实施生活垃圾高温热解项目。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南缘,是上个世纪50年代因青藏公路修建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而迅速崛起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
  据介绍,昆仑山西大滩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项目总投资为2543.40万元,计划建设年处理能力为4206吨高温热解处理站1座及相应配套设施。该项目采用连续式垃圾热解处理工艺,在全密闭、无氧、高温条件下,对垃圾中物质进行间接加热融化热解反应,并分离出油气混合气再生燃料油、可燃气体等,从而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乌图美仁乡小灶火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项目,总投资1095.74万元,计划建设年处理能力2738吨的处理装置1个,新建丙类砌体尾气处理用房70平方米,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通过炉体结构布置的特殊设计和运用多种实用技术、专有技术等融化为一体的专利技术产品热解炉,生活垃圾在炉内自动实现立式分层结构,解热后的尾渣可用作有机肥料或制作环保砖,处理后的粗灰可用作修路的路基,实现垃圾处理再利用。
  西大滩地处昆仑山口脚下,是109国道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自驾旅游进藏的热门路线。高峻的冰峰雪山,纯净的蓝天白云,摄人心魄的美让不少游客驻足拍照,也遗留下不少生活垃圾;乌图美仁乡距离市区180公里,境内草场丰富、风光优美,也是游人经常观光的胜地,产生不少的生活垃圾。
  当地主管部门表示,随着两处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项目的完成,可有效消除昆仑山下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改善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孙睿 秦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