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探访国内首条铝灰资源化处置生产线: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高值化利用

2020-10-20 10:1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019年,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一段溶出+二段烧结”铝灰资源化处置新工艺,项目产业化以来,铝灰中的铝可实现95%以上综合回收率。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探访这条“变废为宝”的生产线。
  据介绍,铝灰是电解铝或铸造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灰渣,属于危险固体废弃物。铝灰中含有铝单质、氧化铝、碳化铝、硅、氟化物、氯化物等成分。其中,氧化铝占70%以上,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价值。同时,铝灰在潮湿的空气中易发生反应生成氨气、甲烷、氢气等有毒、有害、易爆气体。未经处理的铝灰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目前国内每年生产电解铝约3800万吨,生产每吨电解铝产生铝灰10-13公斤。
  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加平称,该公司首创的铝灰资源化处置生产线采用“一段溶出+二段烧结”工艺流程打造,已完成铝灰烧结法协同脱除氧化铝母液中有机物方法及装置;氨气吸收、净化方法及装置;活性溶出及生料制备方法及装置;惰性铝灰处理方法及装置等8项专利申请。每年可无害化处理铝灰3万吨,回收氧化铝2万吨,消除氧化铝系统有机物1000吨,副产品氢气近300万Nm3(标准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一段溶出+二段烧结”即通过“湿法”和“干法”对铝灰进行加工处理。“湿法”溶解,“干法”烧结。铝灰通过一段溶解、二段烧结后变成铝酸钠溶液,最终变成氧化铝。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生产线运行平稳,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实时监测。
  赵加平表示,铝灰烧结项目产业化以来,铝灰中的铝可实现95%以上综合回收率,铝灰资源化处理真正做到“变废为宝”。项目研究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标志着行业铝灰处置将进入一个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利用阶段。 (杨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