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国节能:长三角典型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创新实践

2020-12-10 09:0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日前,长三角典型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科技创新合肥峰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峰会由中国节能、合肥市人民政府、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联合举办,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长江经济带、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创新技术、系统思维和保障措施,为促进长江经济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嘉宾分别围绕长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科技创新方向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创新、多源有机固废集约化协同处置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做主题报告,就长三角典型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单元技术与系统解决方式进行了深入务实研讨。其中,中国节能汇报了践行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责任情况,以及长三角典型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创新举措。
中节能(肥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已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工作现场
  垃圾无害化处理 环境效益显著
  据了解,中国节能在总结“城乡固废一体化集中处置”临沂模式的基础上,借助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长三角典型流域多源有机固废集约化处置集成示范”的实施,集成先进工艺技术,构建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处置新机制,建设肥西多源有机固废集约化处置综合示范基地,打造生态智慧园区 。
  在参观中节能(肥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过程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肥西县环保产业示范园由中国节能旗下专业化固废处理平台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其中已投入运营的合肥市肥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年处理垃圾73万吨,年上网电量约2.3亿度,有效实现肥西县及合肥市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目前,除已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外,肥西公司正在开展配套炉渣项目、餐厨项目的建设。
采用全地埋式设计的国祯环保胡大郢污水处理厂(航拍图)
  污水处理 内净河流水质外靓城市形象
  十五里河是进入巢湖污染量较大的河流,十五里河治理工程是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要项目。来到位于十五里河北侧、宿松路东侧的国祯环保胡大郢污水处理厂后,厂长李永龙介绍说,采用全地埋式设计的国祯环保胡大郢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3.98亿元,以“改良AA/O+反硝化深床滤池”为主体的污水处理工艺,日处理规模10万立方米。
  建设运行后,一方面增加十五里河污水系统污水处理能力,有效解决污水长距离输送的问题。另一方面补充十五里河上游来水,改善十五里河水质,为十五里河水质从劣V类改善为IV类发挥关键作用,大大削减了巢湖入湖污染负荷,使十五里河流域成为环巢湖治理的典范。同时,胡大郢污水处理厂地面将打造开放式景观绿化,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小憩的城市绿地。
  央地合作模式创新 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因铜得名、以铜而兴的全国最大的电解铜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硫磷化工基地——铜陵,以工业立市成就了铜陵“铜都”之名,但长期粗放式发展也积累了大量环保问题——年工业固废产生量约1500万吨,大量尾砂、磷石膏、钛石膏无法及时处置利用成为威胁长江安全的巨大隐患。2019年4月底,生态环境部公布了11个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铜陵位列其中。
  中国节能下属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自身优势与铜陵市政府签署合资协议,共建共育共享环境治理平台公司——中节能长江工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其中铜陵以非货币资产注入方式出资2亿元,重庆中节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出资3亿元。公司既是中国节能的子公司也是铜陵市属环境产业平台,以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工业污染治理为基本业务范围,全方位参与服务铜陵“圈区管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工作,治理工业污染,发展资源再生产业,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一个新成效 厚积发展质量和效益
  将上游生产的废弃物硫酸亚铁转化为具有科技含量的竞争性产品。走进铜陵瑞莱科技有限公司,看到1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在机器轰鸣声中,氧化铁系列产品有序落地。“虽然受到了疫情、汛情影响,但央企资源的接入为我们注入了稳定剂,让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干。”瑞莱科技党委副书记梅柏华说,今年前10个月公司产量达5万吨、同比增长11%,实现利税2000余万元、同比增长16%。
  据了解,铜陵瑞莱科技有限公司原先是铜陵市属企业下属子公司,铜陵以非货币资产注入中节能长江工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后,瑞莱科技成为了中国节能旗下公司。引入央企管理,发挥好央企技术、资金优势,今年瑞莱科技在遭遇疫情、汛情的不利因素下,依然实现逆势增长。这也是中国节能与铜陵牵手合作后结出的“新成果”。
  “通过开创央企与地方合作的新模式,双方发挥各自强项,将优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从而实现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多赢局面。”中节能长江工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宏珠说,中国节能与铜陵创新央地合作新模式是我国众多央地合作模式中的一次有益探索。从目前来看,合作创新在发挥国有资本整体效用、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企业治理结构改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初步打造了“绿”“富”共赢的长江大保护创新样本。
  下一步,中国节能将深度参与铜陵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第三方治理示范、试点危险废弃物区域一体化特许经营模式等工作中,并着力通过共同培育合资合作公司核心能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广铜陵市工业污染治理经验和项目治理模式、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为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业污染治理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