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关注低碳领域新机遇 高瓴联合发布行业首份碳中和报告

2021-03-19 09:1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3月17日,高瓴产业与创新研究院联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举办“碳中和科技与投资机遇研讨会”,并发布题为《迈向2060碳中和——聚焦脱碳之路上的机遇和挑战》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邀请了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投资机构就“碳中和”背景下的发展路径、行业机遇和挑战、政策激励措施、气候投融资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承诺“碳中和”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一项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开启了中国以“碳中和”目标驱动整个能源系统、经济系统和科技创新系统全面向绿色转型的新时期。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将带来科技创新、能源和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相关产业和公司如果能够把握好这个大的趋势,就可能开辟一系列新的高成长的业务领域,取得更好的长期收益,并有效规避低碳转型对传统高碳产业所带来的风险。
  《报告》认为,全球已形成的“碳中和”共识将有力地引导长期投资向低碳领域配置,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中国实现“碳中和”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发达国家更多,但是实现“碳中和”是可行的并且能带来多重效益。
  《报告》重点梳理了实现“碳中和”的八大重点领域的相关机会,包括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领域。如电力领域的光伏发电中硅片和电池片技术提升、交通和工业领域的电气化、新材料领域的循环利用再生、建筑领域的节能改造、农业领域的化肥和畜禽养殖排放相关减排技术、负碳排放领域的碳捕集封存和利用(CCUS)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与数字化领域的智慧生活方式与健康等。
  《报告》建议,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需要经济体系中不同主体之间的合作和良性互动,尤其是政府、企业、投资机构都应该在碳中和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政府层面,应该明确目标、价格信号和战略规划;在企业层面要开展碳核算,推动核心业务减碳;金融机构要创新绿色金融,大力投资绿色技术。高瓴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希望通过此项合作研究以及研讨会,梳理中国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投资机构、企业家和产业界应对业已到来的全球低碳转型大潮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高瓴合伙人李良表示:“2021年的到来,意味着我们正在步入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十年。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也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高瓴自成立伊始便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视作自身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投资全生命周期中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因素,将其作为必不可少的投资决策标准。在科技创新和实业赋能投资主题之外,我们也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投资于气候变化相关的方向和领域,希望依托高瓴深度研究和持续参与创新的实践经验,创造更多产业升级和科技突破的机会,从而实现更长期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
  高瓴产业与创新研究院院长梁红博士表示:“高瓴通过前瞻性的行业研究,持续加大对气候变化、新能源、绿色低碳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布局。未来,高瓴将持续寻找产业升级和科技突破的新机会,为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益。”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绿色金融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手段,而绿色股权(PE/VC)投资是绿色金融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很高兴与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高瓴集团合作发布这份研究报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Carbon Trust共同发起的‘绿色科技研究与投资促进中心’将推动更多的投资者进入绿色股权投资领域,支持绿色科技企业发展,加速实现碳中和转型。”
  据了解,高瓴专注于长期价值投资,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横跨早期VC、PE、Buyout、二级市场全阶段,主要关注生命健康、硬科技与企业服务、消费与零售等领域。有分析人士指出,高瓴的投资路径与中国明确的“碳中和”路线图息息相关。在具体的投资布局中,高瓴引领性投资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和芯片等产业链上下游:重仓国内太阳能多晶硅龙头企业隆基股份,投资太阳能电站营运商信义能源,以及上游硅料企业通威股份;投资新能源上游产业,包括电池、新材料、芯片等行业带来的结构性机遇,对宁德时代、恩捷股份、计算芯片地平线、碳化硅晶片天科合达、平台型芯片公司翱捷科技等做了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