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助力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

2021-07-21 10:4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7月1日起开展青海全省全清洁能源供电,目前仍在持续进行中。截至昨天,青海全省清洁能源发电量58.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26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5.4万吨。”20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范越在“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成效。
  “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中,新能源发电多项指标创历年“绿电”活动之最。活动期间通过青豫直流和省际联络线累计送出15.4亿千瓦时,在迎峰度夏期间为中东部省份提供了清洁电力支撑,降低了有序用电电量,减少中东部省份燃煤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6万吨,实现了“风光天上来,电送全中国,送的是清洁电”。
  据范越介绍,不同于以往,今年“绿电”活动以支撑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为总体思路,在国内首次开展了碳排放监测与发布、率先试点了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优化了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弃电交易,这既是绿电行动的再一次创新探索,更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又一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青海电网总装机405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657万千瓦、占比90.3%,新能源装机2464万千瓦、占比60.9%,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今年1-6月,新能源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38%,新能源日均发电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时;2-3月新能源发电量连续两个月超过水电,成为主力电源。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青海累计外送电量768亿千瓦时、年均增速达120%,其中新能源272亿千瓦时,青海清洁能源实现了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我们通过双碳监测分析平台对2021年上半年全省碳排放形式分析发现,青海全省各地域、产业碳排放增幅明显,碳排增长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减排压力依然存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介绍说,“青海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处于中等水平。全省各产业碳排放增幅明显,工业碳排放占全省碳排放量近七成,是碳减排努力方向。”
  另外,据周群星介绍,从居民碳排放看,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宁城乡居民碳排放存在较为严重的不均衡现象。从城市居民碳排放与农村居民碳排放的比较来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西宁的城市居民碳排放分别比农村居民碳排放高出284.82%和98.34%,存在较为严重的城乡不均衡。
  下一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发挥好电网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枢纽作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电网力量。(李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