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聚焦“双碳”目标 天津港打造人工智能“零碳码头”

2021-07-29 09:3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28日,在“2021绿色与安全港口大会”上,天津港集团发布“零碳码头”品牌,将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打造成为人工智能“零碳码头”。
  目前,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总量已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0%。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介绍,港口作为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
  据介绍,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是天津港集团新建的2.0版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投产。
  为实现码头的零碳排放,天津港集团同步建设与码头能耗相匹配的绿色能源供给系统,以“风、光、储一体化”系统为平台,实现全码头绿色能源供应。投产后,这一项目有望成为全球首个“零碳码头”。
  “与此同时,天津港构建一体化储能系统,实现绿色能源系统稳定输出,能源供给零碳排放。码头装卸设备、水平运输设备、生产辅助设备等全部采用电力驱动,能源消耗百分百来源于‘风、光、储一体化’系统;采用能源监测技术,对码头各类能源消耗进行实时统计分析,确保实现零碳排放。”杨杰敏在致辞中表示。
  “在码头投产的初期,我们自发的绿电和我们消耗的能源是匹配的。未来,随着码头吞吐量的提高,耗能可能会随之提高,我们将建设新的风机和光伏系统,保持码头‘动态零碳’。”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副总经理陈艳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聚焦“双碳”目标,更加突出清洁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运输和绿色能源保障,建成“风、光、储、氢”等多源融合的绿色能源系统,并将以“零碳码头”为起点,积极打造零碳港区、零碳港口。 (王君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