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到2025年清洁能源将成为宁夏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

2021-08-16 10:4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8月15日,记者从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2年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到2025年,清洁能源将成为宁夏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
  据宁夏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率先以省为单位整合风光资源、土地、电网接入等条件,规划布局建设10个大型风电场和11个光伏园区,推进风电、太阳能光伏项目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开发,成为我国首个风电、光伏发电出力超过地区全网用电的省级电网。
  同时,“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建成以新能源外送为主的宁夏至华中±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形成向华北、华东、华中直流送电格局,进一步扩大新能源开发和电力外送规模,提高可再生能源输送比重和通道利用效率,打造“西电东送、绿电为主、东西共赢”的合作典范。到2025年,直流电力外送能力提升至2000万千瓦,建成内外互达、多能互补、区域互济的“西电东送”网架枢纽。
  此外,“十四五”期间,宁夏还将建设能源(煤炭)物流交易中心、煤炭物流储运基地,建设连接宁夏与黄河流域煤炭资源富集区域间的煤炭运输通道,积极争取通过铁路专用线引入蒙古国煤炭,提升煤炭静态储备能力。到2025年,全区煤炭静态储备能力超过300万吨/年,建成保障宁夏、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连接口岸的区域煤炭储运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目前已形成多晶硅、单晶硅棒、硅片、单晶电池和组件的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单晶硅棒产能达到41GW(约占世界单晶硅棒产能1/6,占全国产能的25%),单晶硅片产能26GW,电池片产能10GW,组件产能1.5GW,风电整机组装能力135万千瓦,塔筒、叶片、减速器等配套能源较强。(记者 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