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国电信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2021-08-26 09:5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中国电信当日发布“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中国电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和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碳排放下降23%以上。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电信率先开展并全面完成FTTH光接入网改造升级,部署全球最大的ROADM网络,推动网络能耗强度持续下降,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期初下降60%。自研节能技术覆盖95%以上的5G基站,年节电率近15%。
  李正茂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打造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和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碳排放下降23%以上。
  在降低5G基站能耗方面,全面深化5G共建共享,加快推动4G网络存量资源深度共享,深入开展基站节能技术研究推广及应用,“十四五”期间,实现4/5G网络共建共享节电量超过450亿度,新建5G基站节电比例不低于20%。
  在数据中心节能方面,“十四五”期间,大型、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占比超过80%,新建数据中心PUE低于1.3。另外,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持续推进网络、平台及IT系统云化进程,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倡导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多措并举减少碳排放。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表示,希望中国电信能够以此次“双碳”行动计划发布为契机,在实现自身绿色低碳发展的同时,以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为依托,提升赋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力,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行业力量。(记者 刘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