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中信银行发布《低碳生活绿皮书》 解构“双碳”时代绿色消费

2022-03-11 10:52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雪儿

  310日,时值一年一度的“中国植树节”来临之际,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专业调研机构益普索Ipsos、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首次发布《2022低碳生活绿皮书》,围绕我国民众在衣、食、住、行等消费领域的低碳行为展开深入调查,了解当前民众对于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态度和实践,前瞻洞察人们对于绿色低碳生活的未来期待。

  同日,中信银行宣布,面向个人用户推出的“中信碳账户”内测版上线,公开邀请千名用户参与测试体验。这是中信银行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合作交流,联合国内专业机构中汇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首个由国内银行主导推出的个人碳账户。


  随着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于同年10月发布,明确提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坚定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其中,“节约优先”作为主要原则之一,倡导全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低碳生活理念正在全面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深度了解当前民众对于低碳生活的态度、实践方式,将对企业积极参与低碳减排、推行碳普惠机制,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绿皮书》五大亮点发现  洞察大众低碳生活

  此次,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专业调研机构益普索Ipsos、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首次发布《2022低碳生活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聚焦新时期下社会大众对低碳生活的价值观、认知度、行动力、期待值等方面,面向一线到四线近200个城市、22-60岁的民众开展市场调查,是国内银行机构首次发布面向消费者(C端)低碳生活行为的研究报告,其研究结论为“中信碳账户”的推出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绿皮书》提出了五大亮点发现:

  一、人人追求低碳,绿色生活成共识。高达95%的受访者认为应积极拥抱低碳生活。垃圾分配、减纸减塑、光盘行动,是感知度排行前三的低碳行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践更能让大众体验到低碳生活带来的实在感。

  二、数字服务新蓝海。绿色消费、环保行动等低碳实践在受访者中践行度分别达到96%85%,数字服务仅为62%。大众认知不足、业务功能不全、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数字服务渗透率较低的主要原因。相比而言,一线城市及31-39岁的受访者在数字服务实践方面最为突出和积极。数字服务是践行低碳生活的新蓝海。

  三、低碳实践,知行尚未统一。整体而言受访者对低碳行动感知度为76%,而践行度仅为32%,低碳要求尚未成为社会准则、经济实力限制、正向反馈不足等都是绿色低碳生活践行度偏低的主要原因。

  四、低碳不被动,积极影响他人。高达86%的受访者会主动分享自己的低碳行动,76%的人期望成为影响者, 能带动更多人加入。

  五、绿色初心,让每次低碳都有意义。受访者“为低碳的初心”是最重要的出发点,更看重低碳平台的价值观导向,而非商业利益。助力公益、清晰记录低碳行为、与好友共同参与成为受访者对低碳平台最期待的三大功能。

“中信碳账户” 打造个人绿色生活名片

  据介绍,基于《2022低碳生活绿皮书》的最新洞察,“中信碳账户”内测版面向个人用户,依托千万级用户活跃的中信银行信用卡“动卡空间”APP开发构建,凭借中信银行“金融+生活”生态圈的广泛覆盖,发挥其金融科技优势,通过用户授权自动采集个人在不同生活场景下的低碳行为数据,并通过科学计量方法累计个人碳减排量,为每个用户提供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有力证明,打造个人独一无二的“绿色生活名片”。据“中信碳账户”核算预测,每年中信银行信用卡用户通过在线金融服务方面的低碳行为,累计可减少约200万吨以上的碳排放,未来用户碳减排市场潜力巨大。

 

“中信碳账户”内测版界面)

  “中信碳账户”减碳量核算采用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定的碳减排方法学,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组织专家评审认定,保证了核算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对于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等节能减排场景,用户可实时记录与查询个人的碳减排数据。“中信碳账户”旨在成为消费者低碳生活方式的掌上动态指南,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当今的生活新风尚。

  同时,“中信碳账户”提供了丰富的低碳科普、低碳知识小问答,后续还将提供日常生活场景的碳排放计算器,让用户能够深入了解日常生活的低碳行为点滴,将绿色生活理念付诸实际行动。


  时值中国植树节前夕,“中信碳账户”内测版现已上线,于310日起公开招募1000名用户参与内测版体验,首批体验官登录中信银行信用卡“动卡空间”APP,即可在线开通个人碳账户,获取关联个人低碳行为的碳减排量,并可对碳账户的内测版功能提供优化建议。据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内测版已经上线生活缴费网上办理(含水费、电费、燃气费等)、申请电子信用卡、开通电子账单等低碳行为的碳减排量核算。即将上线的公开版还将包含绿色出行、二手回收等更丰富的绿色低碳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