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上海“复议听证+行政和解”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2024-02-21 09:5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感谢复议机关和生态环境局的帮助,让我们企业能够这么快回归正轨。”近日,在上海市徐汇区的一场行政复议案件和解会后,企业法人袁某(化名)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感谢之情溢于言表。至此,上海自新《行政复议法》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首例通过“复议听证+行政和解”途径化解行政复议的案件取得成功。

       袁某是上海某生物技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这家企业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从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活动。2023年7月,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在检查中发现这家企业存在未按要求贮存危险废物、实验室项目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经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听证等法定程序,徐汇区生态环境局依法对企业存在的多项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企业对此表示不服,于2023年12月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案件受理后,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了行政复议听证,充分发挥听证程序厘清法律事实、保障当事人权益、促进多元利益表达的积极作用,最终本案双方当事人经听证程序就行政争议当场达成和解意向。

       和解会当日,徐汇区行政复议局工作人员结合具体案例对这家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了法治宣贯,袁某当即承诺按照时间节点依法依规完成竣工验收,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企业合规教育,区生态环境局也同意在法定裁量基准范围内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重新作出决定,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会后,袁某当场签署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书,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下一步,徐汇区行政复议局将进一步探索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良方,积极打破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之间的沟通藩篱,不断推动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制度落地生花。”徐汇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