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企业如何制定与危废特性相关的环境应急预案,发言人这样答

2024-03-25 14: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3月21日,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发言人来了——环保微宣讲进园区”活动走进铜梁区,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铜梁区生态环境局、铜梁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4位发言人就企业如何绿色发展等问题同参与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智慧选址”系统助力企业尽快落地

       “‘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方便又实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干部焦艳静向在座的企业家介绍,在“渝快办”APP里有这样一个系统,整合了“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和环境准入要求信息,结合“三线一单”成果,向公众免费开放,操作简便。

       据了解,“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功能涵盖环评机构信息查询、环评监测数据一键查、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和政策动态。企业可查询全国各地环评机构信息、获取监测数据,了解最新政策,在选址过程中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系统正在升级优化,新增“我要办环评”功能模块,使企业更便捷地办理环评手续。

       企业需制定与危废特性相关的环境应急预案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如何处理?”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唐娜表示,应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交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的企业进行处理,“不仅仅是电器电子废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产出的所有废物都需得到严格管理。”

       在《“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指导下,企业在处理危险废物时应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度,确保每个环节的责任人清晰,并督促责任制度的有效执行;执行排污许可制度,确保危险废物的处理设施均取得合法的排污许可证,并按照规定执行管理要求。

       在日常管理中,企业需要规范危险废物的贮存设施并加强源头管理,同时为防范环境风险,还需制定与危险废物特性相关的环境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

       涉气企业全面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管理清单

       “挥发性有机物散排收集治理难度较大,能否给予技术指导”“工业涂装企业需要建立挥发性有机物台账吗,有什么要求”活动现场,企业代表们对于大气污染管理相关事项十分关心。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永强一一做出解答,并向企业家们解读了《重庆市铜梁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

       根据预案要求,所有涉气企业将全面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管理。这意味着不仅重点行业,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将根据情况被纳入管理范围。涉及企业需要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级申报,包括完成系统注册、确定行业分类、开展绩效自评、填报减排清单及制定“一厂一策”方案等。

       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环保绩效先进的企业可享受减少或免除应急减排措施的优惠。同时,鼓励企业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此举旨在强化企业责任,规范减排行为,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环保管理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将环保管理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中,注重环保工作的持续改进和创新,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铜梁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王晓友在发布会上介绍,这不仅需要相关单位的监督,更需要企业自身进行自我管理。

       王晓友针对不同领域企业如何提高环保管理能力给出了建议:涉水企业需严格按照环评设计要求建设治理设施,保证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正常,实行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涉气企业应采取防治扬尘污染措施,规范设置排气口,确保气体排放达标;涉固(危)废企业须建立规范的废物贮存设施;涉及重点风险的企业应制定环境污染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评估、修订和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