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上海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召开首次“开门”案审会

2019-11-08 14:10来源: 崇明环境编辑:雪儿

  环境执法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效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进步,也关系到群众生态环境利益。为了减少环境执法的违法现象,规范执法行为,在环境执法领域引入公众监督尤为必要,案件审理会就是有效方式之一。
  2019年10月31日下午,崇明区生态环境局首次召开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会,邀请崇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以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对实践中存在的环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进行交流研讨,共11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重点对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落实“三同时”制度等典型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阐述了案件调查取证过程、证据材料及法律适用等情况,并提出了焦点问题。与会人员针对案件定性问题、适用法律和自由裁量权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对整改行为核查、项目总投资额、追溯时效等问题提出各自的见解,对案件调查取证的进一步完善、办案的细致与严谨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案件审理结束后,与会人员认为,行政处罚案件的“开门”案审是生态环境局推行“阳光执法”的一次有益尝试与成功探索。
  近年来,崇明区生态环境局一直积极完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查制度,调动有关部门、企业、公众等,集思广益,对案情复杂、疑难案件进行“问诊把脉”。通过此次“开门”案审,听取各方面的不同声音,不断提高行政处罚的透明度,降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风险,增强行政处罚的公正性、时效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