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黑龙江环境公益诉讼亮出成绩单

2020-11-06 14: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丰收时节,黑龙江省鸡东县东海镇兴隆村稻浪滚滚,金黄色的稻穗预示着收获……两年前,村里的185亩稻田被上游洗煤厂污水污染,稻穗变成黑色,随着鸡西市检察院环境公益诉讼部门介入,被污染的稻田陆续恢复原貌,非法排污的洗煤厂被关停,彻底解决土地污染问题。
  黑龙江省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开展环境公益诉讼,严厉打击污染土地、破坏土地环境和破坏土地生态的违法罪犯行为,保护黑土耕地491.25万亩,为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违规开垦湿地?修复!
  “有人开垦湿地,过去看看怎么回事?”富锦市人民检察院在“回头看”湿地生态修复行动中,发现有人私自在缓冲区耕种了14公顷湿地,经过询问和拍照留存证据,将检察建议发给生态环境监管部门。很快,这起破坏湿地的行为被制止。
  近年来,富锦市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和退耕还湿工作,但很多耕地是设立保护区之前形成,农民不愿意将开垦的湿地还湿,复垦现象时有发生。富锦市人民检察院以环境公益诉讼的形式,全面推进湿地修复工作。两年来,通过推进修复补偿机制还湿900多公顷。
  黑龙江省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涉农领域犯罪,强化监督职能。宝泉岭名山农场一处耕地被挖塘养鱼,占地1.06公顷,检察机关发现后,向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驻农垦总局国土资源局宝泉岭分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监管职责,责令名山农场将养鱼塘恢复成耕地。
  洗煤厂污染稻田?关停!
  保护黑土地,除了打击污染土地的违法行为,如何恢复被污染的土地,也是在进行环境公益诉讼时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18年春,鸡西市鸡东县东海镇兴隆村的185亩稻田出现稻苗死亡的情况,稻田内有厚厚的一层煤泥,严重污染了稻田。
  调查发现,稻田的污染源来自上游的4家洗煤厂。2018年9月12日,鸡东县环保局收到鸡东县人民检察院制发的诉前检察建议,责令其限期关闭拆除4家洗煤厂,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稻田水质污染、修复受污染土地。目前,被污染稻田的煤泥已经被清运干净,经过检测稻田土壤达到国家土壤二级标准,可以继续耕种。今年秋季,这里已经是稻浪滚滚。
  对于4家洗煤厂非法占用农用地一事,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被洗煤厂破坏的土地,鸡东县政府制定了恢复土地实施方案,将对土地进行恢复。
  黑土地面源污染?清理!
  农药废弃品回收是保护黑土地的一项重要举措。海伦市是黑龙江农业大县,每年使用各种农药、除草剂约为600吨,产生近300万瓶(袋)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除了少部分被回收或焚毁,大部分都被随意丢弃田间地头,严重污染周边土壤和水源,影响农村生活环境和农业生产环境。
  2019年起,海伦市检察院环境公益诉讼部门走遍全市23个乡镇,对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开展调研,先后立案农村生活垃圾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件,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件。通过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全面整治,在对现有乱堆乱放垃圾集中清理的同时,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理进行统一规范,在村屯设立贮存点,集中运输处置。
  同样作为农业大县的兰西县,规模以上养殖企业达105家,畜禽粪便未经无害化处理,容易对土壤造成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兰西县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检察院,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污染处置措施,完善环评手续,让养殖粪便得到有效处置,保护好土壤环境。
  涉农涉粮问题?监督!
  今年5月,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黑土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的意见》,要求依法惩治破坏黑土地资源犯罪,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加强涉黑土地保护民事诉讼案件监督,强化涉黑土地保护行政诉讼案件监督。加大涉农涉粮案件检察监督力度,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实施,依法惩治危害农业生产资料违法犯罪。
  2019年1月至今年8月,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共受理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92件,立案816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44件,提起公益诉讼54件。通过监督办案,保护耕地491.25万亩,督促行政机关补种耕地生态防护林502.5亩。记者 李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