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组成“七人合议庭”,丰满法院公开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21-09-29 13:57来源: 大众视点讯编辑:雪儿

  917日,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首次采用“3+4” (即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七人制合议庭模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由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被告人于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一案。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出台后,丰满法院首次适用七人合议庭审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


  案件回顾:

  2021518日,家住吉林市丰满区前二道乡张家村的被告人于某想起自家地里护坡需要钉些木橛,以防止水土流失,就于当日下午拿着手锯来到自家附近的炮台山上,先后采伐了山上野生的黄菠椤树6棵、曲柳树1棵。在于某将所砍伐树木往家中运送的途中,被护林人员及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涉案被砍伐的黄菠椤系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的二级保护植物。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于某之行为已构成危害国家保护植物罪,应以危害国家保护植物罪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丰满检察院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1.被告在判决生效后一个植树周期内,补植被毁林木,并经主管部门检验合格。如果被告不履行前述诉请,请求法院判令其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人民币6550元;2.承担鉴定费4000元;3.通过市级以上公开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依法组成七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法院认为,被告人于某之行为已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公诉意见应予支持。被告人于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行为损害了生物环境资源,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公益诉讼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请求应依法予以支持。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于2021923日对本案进行了宣判。


  普法时刻: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是“不穿法袍的法官”。在7人合议庭中,是“3名法官+4名陪审员”的组合,那么问题就来了!

  一、七人合议庭有哪些人员组成?

  3+4”的组合,即七人合议庭由“三名法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

  二、七人合议庭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四条规定: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审判案件,由法官担任审判长,可以组成三人合议庭,也可以由法官三人与人民陪审员四人组成七人合议庭。

  三、哪些案件适用七人合议庭?

  《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审判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

  (一)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

  (二)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三)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四)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丰满法院审理的这起案件就是人民检察院根据民事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四、为什么是3+4”的组合?

  七人合议庭由四名陪审员和三名法官组成,数量配比相对平衡,陪审员的心理优势和“存在感”得到增强,参审的积极性得到较大提升。所以不能形成“2+5”、“1+6”的组合。

  五、七人合议庭相对三人合议庭有什么区别?

  在三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在七人合议庭中,人民陪审员对事实认定,独立发表意见,并与法官共同表决;对法律适用,可以发表意见,但不参加表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是伟大司法改革的开端,在具体实施后,丰满区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干警自学方式,深刻领悟立法精神,认真学习法律内容,该司法解释生效实施后将七人合议制度引入具体案件审理,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陪审职责,保障了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时的具体权利,是进一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积极尝试,为建设生态、平安、法治吉林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丰满法院 于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