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陈奔最后的环保行动60小时

2018-12-10 16: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遥城

  2018年11月29日,早上一到单位,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环境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卢海斌就遇到了急急忙忙的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大溪环保中队中队长陈奔。
  陈奔告诉他,今天一早接到温岭市“110”转来的群众举报,说是昨夜有人在大溪镇沙岸村沙岸工业区施工场地非法倾倒固废,而且不止一次。陈奔说,他已经先叫了环保中队和环保办的几个同事去了现场,因为手头还有别的工作,想让卢海斌先去跑一趟。
  等到陈奔忙完手头工作,已接近下班时间,他告诉同事颜伟国做好准备,一会儿一起去趟沙岸工业区。临走前,突然又有个急案需要处理,于是,陈奔决定明天再去沙岸工业区。
  下班时间,在箬横镇上班的妻子接到陈奔的电话,说他今晚加班有可能不回去了。
  11月30日上午,一开完会,陈奔就带领3名队员去了沙岸工业区。经过勘查,发现现场的固废主要是拆解下脚料及清洗过程中的污泥。由于倾倒车辆已逃离现场,陈奔立即报请大溪派出所给予支持。
  大溪派出所通过查看沙岸村周边视频,最终锁定两辆嫌疑车辆。
  这期间,陈奔终于有时间去了趟医院,陈奔又接了一个电话,急匆匆地去加班。
  22时左右,卢海斌接到陈奔打来的电话,说是要回中队(地点在镇政府大楼)取东西,然后去大溪派出所加班,让他协调值班室开一下大门。
  23时左右,陈奔和大溪派出所的警员有了突破,涉案人员余某终于承认他11月29日凌晨在沙岸村的非法倾倒行为。
  陈奔半夜回到家,1日早上7点多,他告诉妻子今天还要加班,这是陈奔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上午,余某带了另外一名涉案人员宋某一起到大溪环保中队说明情况。宋某又供出另外一名涉案人员常某。
  12时30分,陈奔和同事一起去温岭市泽国镇找到了常某协助调查,然后返回大溪中队对常某作了询问笔录。常某又交代出两名涉案人员。
  至此,陈奔和同事们基本判断,这是一起有组织的非法倾倒固废案。
  因为担心时间拖久了,嫌疑人会互相串供。15时44分,陈奔向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朱迎军汇报了案情,并请他协调寻求温岭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支持。16时17分,朱迎军告诉陈奔,食药环大队已经回电,已和大溪派出所联系好了。
  16时40分,大溪派出所锁定了王某某(倾倒固废案主要当事人)的车辆,陈奔和公安人员一路追踪。当时陈奔的同事颜伟国在他们后面跟着。路上,陈奔和颜伟国一直保持通话状态。陈奔还告诉他,前方路口有一个红绿灯,正好有机会。
  17时55分左右,就在陈奔说的那个路口,正好赶上红灯,王某某停下车辆。陈奔和公安人员赶紧下车,前后走到这辆车的左侧,出示证件,要求车内人员接受调查。不料,王某某突然启动车辆逃跑,将位于左前方的陈奔撞飞至引擎盖上,又一路拖行。
  18时34分,在箬横镇桥下村高龙中学西七线东——这是英雄陈奔壮烈牺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