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库布齐沙漠里的孤独治沙人

2018-12-24 15:16来源: 新京报编辑:遥城

  中国排行第七的库布齐沙漠浩瀚无垠,沙漠中的治沙人则如海中一叶,在沙海里孤独坚守。
  达拉特旗官井村农民高二云至今记得,他执拗的父亲高林树把家从村里搬到沙漠上,带着一家人植树造林。在整整4年的时间里,他们忍受着外人的猜疑、不解和嘲讽,向村民们证明种树能吃饱饭,能致富。
  30年间,高家人在沙漠里一共种出5000亩林地,这些连排的树木像士兵一样抵御着风沙的侵袭。昔日的不毛之地,现在竟有狐狸、兔、獾等野生动物出没。
  离高二云家不远,护林员田青云夫妇在沙漠边缘看护一片4250亩的树林,一待就是37年。这是方圆五公里都见不到一个人的地方,偶尔遇到修路工或者牧民,田青云都觉得稀罕,热情地打招呼。
  田青云经常用脚步丈量孤独。4000多亩林地,他每天巡护,一天走一圈,一圈15公里,37年来几乎从不停歇,走坏的鞋子数也数不清。后来腿脚生病,走不动了,他就骑摩托车巡视,骑坏了四辆。
  林金庆是达拉特旗林业局种苗站的副站长,常年在野外工作。植树造林种在地里的树苗,他要逐一验收,不但要走路,还要测量和数数。“以前验收完全是靠人工步量,大体估算亩数和成活率。现在用GPS精确定位,但棵数要一棵一棵地数,在林子里也是见不到啥人。”
  这些孤独和坚守,成就了如今库布齐沙漠的绿进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