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钟丛荣:捡4年垃圾的“亿万富翁”

2019-02-22 14:23来源: 新京报编辑:遥城

  重庆“亿万富翁”钟丛荣上街捡垃圾一事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钟丛荣1965年出生于重庆,经营4家企业,身家过亿。他从2015年初开始在重庆街头捡垃圾,而且经常在晚上带着一个小喇叭到大大小小的餐馆中播放录音,劝导食客不要乱扔垃圾。如今已有四年时间。
  虽然许多人说钟丛荣捡垃圾是为了炒作出名,但他认为,捡垃圾出了名才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不要乱扔垃圾。
  之所以钟丛荣想到上街捡垃圾,是因为2015年初,他和孩子在海南度假。当时孩子有一个亲子活动的作业,一起去海滩捡垃圾。在捡垃圾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老太太,她每天早上都要到海滩捡垃圾,持续了5年时间,触动很大。再想到之前去过的新加坡和日本、德国等国家的环境情况,非常干净,自己也希望我们的环境也能变好,就有了这个决定。
  每天早上出去(捡垃圾、宣传)要一个小时以上,晚上两个小时。刚开始家人意见非常大,基本上公司的事、家里的事都不怎么能管。
  有一次不管他怎么劝说两个人,他们就是不捡,把人推倒后开车就走了。后来报警了,民警把那两个人带回来就劝他们,道了歉,还让他们把地上的垃圾捡了。
  捡垃圾这种行为虽然是最笨重的,却也是最有说服力的。如果只是为了捡垃圾而捡垃圾,毫无意义。如果是捡垃圾的行动,影响了乱扔垃圾的人,这个比捡多少垃圾都有意义。
  钟丛荣现在虽然不是每天都出去宣传不要乱扔垃圾,但在日常生活中也会观察和劝导他人。有人说他是为了出名,可他从来没有将外界的眼光放在心上,捡垃圾的目的就是要出名,去影响到乱扔垃圾的人。如果默默地捡,一点都不出名,那只能充当一个环卫工人的角色。但现在并不缺环卫工人,缺的是能影响到大家的人。
  钟丛荣说,只要选择了,肯定会一直做下去,如果有一天真的没人扔垃圾了,那就不用做了。但短时间内,这个目标还是没办法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