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王宗荣:60年画鱼数万条立志保护长江生态

2019-02-27 10:3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今年75岁的安徽芜湖鱼画家王宗荣自幼生活在长江边,对长江各鱼类,如数家珍。十余岁学习书法绘画,开始专攻画鱼,60多年来,画鱼数万条,当地人称其为“江南鱼王”。他常常手持鱼画奔走社区、学校宣传科普长江鱼,呼吁保护长江生态。
  在王宗荣画室,四壁遍挂鱼图,红鲤、墨鲶、鳜鱼等形态各异,一条条,一尾尾栩栩如生,环顾四周宛如走进水族馆一般。用中国水墨的焦浓淡浅来勾画水与鱼之虚实,衬托游鱼灵动,是王宗荣擅用的技巧。
  王宗荣年轻时,常常潜入水中,观察游鱼。“每种鱼,游动发力与其姿态都不相同,大鱼与小鱼游动也不相同。”他说。
  王宗荣爱鱼,更爱长江。他曾历时7年,从重庆长江段顺游而下直至崇明岛,观察长江鱼类,完成150米长卷《群鱼图》,图中长江水草茂盛,波光粼粼,共绘230种1999条长江鱼。他也经常走进社区、校园向市民学生普及长江鱼类知识及长江生态变化,他引用《孟子》名句“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呼吁保护长江鱼,保护长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