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环境医生”王刚:中水回用 缓解“水危机”

2019-03-15 09:1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政用水量大幅上升,水资源出现严重短缺,尤其在中国西北干旱地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呼吁,在加强对现有水资源有效保护、管理和使用的基础上,必须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和开发新水源。
  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将膜处理和膜过滤技术应用在水环境改变领域,致力于探索水资源循环利用,被称为“环境医生”。
  王刚介绍说,中水是指人类生活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各种排水,经过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化学方法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内杂用的非饮用水。
  王刚提出,对于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自身存在先天不足,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水资源需求量日益增大,其中生态用水量缺口大,中水回用是对水资源短缺的有力补充。
  兰州市地处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黄河水、地下水、再生水是兰州市主要水源。每年该市城镇环境生态用水量在3亿立方米以上,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尤其近年来增速更为明显。
  “兰州市每年中水回用量仅为1100万立方米,仅占该市污水处理总量的3%。”王刚说,由于水利设施及管网的限制,中水利用率较低,中水灌溉比重还比较低;有相当一部分绿化区域使用自来水灌溉,还有部分绿化区域直接使用优质地下水灌溉,水源倒挂现象比较严重。
  王刚说,中水回用既补充了水资源的短缺,使自来水的消耗量减少,减少了排向水域的污水量,降低了污水处理费用,有着特别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对此,王刚建议,中水回用于生态绿化,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再造西北青山绿水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