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黄河源头生态管护员: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

2019-03-25 15:3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扎陵湖乡勒那村鄂陵湖湖畔,这里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由于多日的降雪,这里被白雪装扮的银装素裹。在现场,多名藏族生态管护员身着统一黄色马甲,正在按时按点进行巡逻。
  今年31岁的索索是从2012年正式成为生态管护员的,他说和之前当牧民相比,生活水平有了很大变化,现在他每个月都能获得1800元的补助。
  像以前的话我们只靠牧业维持生活,那时候条件也不太好,可是现在国家给我们安排了生态管护员的工作,还给我们发工资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同时当地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也慢慢提高了,我很感谢国家,还有我们每个人都有爱护动物、保护生态的义务。
  据了解,生态管护员平日的工作主要是分队巡护,清理管护区内的垃圾,修缮围栏和畜棚等,发现野生动物受伤,还要进行及时救助。每天他们都会把干粮带在身边,饿了就拿出来垫一口,然后继续巡护任务。
  在巡山的路上摩托车过不去的地方,我们要徒步三十多里的路程,午饭经常在山上吃,通过近几年的保护,我发现家乡的草地和湖泊更好更美了,我们继续会努力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41岁的生态管护员已毛表示,虽然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她会一直努力去做,因为她特别喜欢这份工作。据了解,截止2018年年初,玛多县牧民户口共4329户12441人。按照“山水林草湖一体化管护”的要求,全县共设置各类生态管护员3042名,共组建4个乡级管护站,27个村级管护队,190个管护分队,按全县草原面积测算,人均管护面积为1.2万亩。
  收入水平比原来有大幅的增高,牧民的生态管护积极性也比较高,意识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这个国家公园的发展定位就是这样的,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刚好取得了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双赢目标。
  为了提高管护员的巡查力度,三江源国家公园开发了一个生态管护员巡查管理系统手机软件,所有生态管护员在巡护过程中,只要打开这个软件,就会显示其定位,在巡护当中发现的所有生态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后台会立刻知道现场情况,让开展生态保护的效率更高。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生态保护站站长马贵表示,由于玛多县海拔高,野外风沙大,雪天天气寒冷,生态管护员们工作十分辛苦。2018年,根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园区管委会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为全县3042名生态管护员购置了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保障了生态管护员利益。接下来,他们会逐步完善生态管护员的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好今后的园区生态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