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黄河源头最美“生态管护员”

2019-04-24 15:3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年来,我们当上生态管护员后,不仅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乡的环境就变得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在巡护途中,经常能看到一群群藏野驴在湖边休息饮水。今后,我要继续保护好我的家乡。”23日,来自黄河源头玛多县扎陵湖乡河源新村的曲加对记者透露。
  当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步激发广大生态管护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推动“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共玛多县委、县政府联合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表彰了29名玛多县2018年度优秀生态管护员以及曲加在内的10名2018年度最美“生态管护员”。
  被誉为“千湖美景”的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
  据介绍,2018年,玛多县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契机,不断提升玛多县“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工作,打造了“基层党建、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精神文明、义务教育”为内容的玛多县“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使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涌现出一批成绩突出的优秀生态管护员和最美“生态管护员“。
  玛多县委书记何海燕表示,去年,在生态管护员表彰大会上,提出将“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工作升级为“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从提出到推进,一年来,生态管护员围绕工作职能,在基层党建、生态保护、精准脱贫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特别是在“义务教育”方面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积极送子女上学,支持义务教育工作,使该县控辍保学工作走在青海全省前列,脱贫攻坚工作也顺利实现摘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生态管护员热情参与、积极支持的结果。下一步,希望通过加强培训、设岗定责等,使生态管护员成为党和政府形象的“代言人”,努力实现基层环境优美,团结稳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