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探秘广西涠洲岛上的珊瑚保育人

2019-05-07 15:5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广西涠洲岛上有着一群保育人,他们经常出海,不惧暴晒和冰冷的海水,乘风破浪。就为了在海下种上人工保育的珊瑚幼苗。
  日前,记者跟随保育团队一起出海,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海中珊瑚保育基地的上方。据黄雯博士介绍,出海时一定要依靠GPS来定位保育基地的位置,风浪大的时候,时常会出现找不到位置的情况发生。黄雯表示,2015年以来他们团队每年对涠洲岛珊瑚礁进行详细的野外生态调查。调查后发现涠洲岛造礁石珊瑚现有11科22属41种,优势种为澄黄滨珊瑚和海孔角蜂巢珊瑚,活珊瑚覆盖率为6%左右,远低于历史调查资料。目前,他们对于珊瑚礁的修复,已经从珊瑚苗培育进行到实施海区修复的阶段。
  据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博士黄雯介绍称,他们在在涠洲岛的自然海区,放置有50个左右的苗架,培育珊瑚有五千来株。我们今天在这里主要做的工作就是,我们把苗架上面的珊瑚苗,直接让它固定在我们的礁石上面,然后让它恢复成一个更加天然的珊瑚礁
  据了解,珊瑚礁在所有海洋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最高,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价值。珊瑚礁为邻近居民提供了食物来源和休闲娱乐的场所;礁区的珊瑚、海绵和藻类等生物,可以用来提取海洋药物;珊瑚礁还有海岸保护以及记录海洋气候的历史变迁等作用。近二十年来,因全球变暖与人类活动的缘故,导致珊瑚礁日益减少。珊瑚保育人主要的工作,是在自然海区或者陆地上人工培育珊瑚苗,再采用人工下海种植的模式,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出一份力。
  珊瑚礁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功能,但是非常不幸的是我们全球的珊瑚礁,正在急剧地退化,我们国家珊瑚礁主要分布于南海,我们广西的珊瑚礁,也是世界珊瑚礁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广西的珊瑚礁主要就分布于涠洲岛
  谈及珊瑚礁,渔民万明春表示,自己小时候看到的都是大块的鹿角珊瑚,近几年珊瑚明显变少,难以看到大块的鹿角珊瑚了。
  据了解,广西大学海洋学院从2018年开始进行珊瑚有性繁殖实验。2019年,珊瑚有性繁殖实验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3种珊瑚幼苗成功附着。标志着广西首次掌握珊瑚有性繁殖技术,为珊瑚礁生态保护和修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