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青海六旬河道长的环保情

2019-06-21 09:3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今年63岁的李国平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从2018年开始,他的退休生活和保护青海湟水河联系在一起,在老人的主动要求下,他成为了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的一名义务河道长,专门负责湟水河新宁桥至海湖桥河道的巡查工作。
  一个就是保证河道清澈,干净整洁,这个路边的绿化要保证完整,还有公物就是护栏、路灯还有植被要保证完好,如果发现河道里面有垃圾或者水变质,或者有些人在水里玩耍、钓鱼等等,这方面都要管一下。
  为了方便巡河,李国平选择了离家较近的湟水河道,一年多来,他每天要按时在长约1.9公里的范围内来回巡查三个多小时。记者看到,李国平在巡河期间,仔细查看每个河道的排污口是否堵塞,公共物品是否完好,在发现河岸漂浮物以及河道边的垃圾之后,他除了通过手机APP和微信群通知相关部门之外,还会和河道清扫员们相互沟通,确保垃圾得到快速处理。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社区河道清扫员祁永芳说李师傅给她们帮助很大,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李国平说,自从当上义务河道长之后,感觉自己比别人更有责任和义务把河道保护好。如今看到家门口的河水越来越清澈,河岸植被越来越茂密,心里特别畅快,也特别有成就感。
  现在河变宽了 河水变清了,河道人行道变整洁了。
  李国平表示,现在自己身体还算硬朗,所以会继续坚持下去,做一名更加称职的“河道长”。对他来说,每天从这头走到那头(巡河),身体也是很好的一个锻炼,这样他及时发现(问题),他及时可以去向上级(部门)反映。他的爱人张爱青告诉记者,李国平是一个特别热心肠的人,退休以后就是单纯地想为家乡的生态保护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她很理解也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