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独腿侠”32年“跪地”造林千余亩

2019-08-12 15:2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甘肃陇南市文县天池镇村民田永平经常凌晨6点多就起床,拄着拐杖,背着干粮,在假肢的金属声中开始一天的种树工作。
  19岁时,田永平为减轻父母负担,主动弃学当了伐木工。1984年意外发生了,田永平在半山腰盯梢时,突然被一根木头压倒。家人和同事开着拖拉机将田永平送往医院,他的左腿股骨下端、髌骨、腓骨、胫骨粉碎性骨折。
  高位截瘫后,田永平压力很大甚至想过轻生,但是在未婚妻熊成秀的陪伴和鼓励下,第二年秋天,田永平前往成都安装了假肢,此后又多次前往成都学习裁剪技术,开始靠手艺过日子。但是经过一番思考后,他最终决定返回家乡,他表示自己砍倒了那么多树,现在只有重新种树才能恢复家乡的生态。
  田永平残疾以后,1987年是他栽种的第一批树,大概是六百多到七百多棵。1985年,他在成都换的假肢,假肢换回来以后,当时感觉自己是残疾的,感觉自己年纪轻轻只有二十岁,思前想后不知道后面的一生怎么过,还要养家,还有以后的生存怎么办。他甚至还想过轻生,后来娶了一个漂亮的好媳妇,这么多年的支持,帮他背水。
  田永平的假肢上边全是种树时被石头和锄头砸出的印迹,咬合处打满了铁丝和钢钉,像极了一位饱经风霜、生满皱纹的老者。种树的32年间,田永平用坏了12个假肢。正常假肢的最长寿命是2年,但他通过亲手修补,延长了假肢的“寿命”。
  1987年,正式的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造林。造林的目的是啥,对社会有好处,保护生态。这下就更加坚定了田永平植树造林的信心,实现他的理想。今年是2019年了,田永平造林的这三十多年的过程当中,用坏的假肢就有十一二个,成都去了6次,这个假肢最长时间就是两年。
  种树几乎花光了田永平全部的积蓄,当林地达到一定面积,田永平开始“动脑筋”。如何才能养家糊口?最终,他想到了发展中药材,在树底下栽培猪苓,最后他摸索出种植猪苓等中药材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介绍给村里邻居,动员他们种植。他认为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尽自己的能力把大家都带动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