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老党员和他的万亩林场

2019-08-27 14:38来源: 法制日报编辑:南筏

 

    曾经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6月26日,杨代林细细查看着林木生长情况后深情地说:“长高了,也粗壮了。”
  6月26日,今年71岁的老共产党员杨代林带领乡亲们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精心培育了37年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7万亩林场内,一边巡查,一边清除杂草。
  杨代林是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1982年,时任榕江县崇义乡党委书记的杨代林,响应国家承包荒山进行植树造林的号召,主动请缨,在崇义乡创办林场,带领400余名乡亲向荒山进军,短短3个月,便造林2755亩。
  当年,随着造林面积的增大,开支越来越大,林地短期内没有收益,杨代林曾变卖家里4头耕牛,杀掉自家年猪后分猪肉给村民抵工资。此后,杨代林逐步在林场推广林粮、林瓜间作,先后办起了木材加工厂、茯苓加工厂、酒厂等,以工养林。有了资金保障,杨代林干劲更足了,他带动榕江县崇义、忠诚、寨蒿、仁里等乡镇的群众造林,建起了万亩林场,给贫穷山乡人民脱贫致富带来希望。
  “致富之路在治山,治山之路在兴林,家乡有了绿色,不愁没有致富门路。”杨代林说。37年间,杨代林带领群众开展荒山造林7万余亩,涉及3000多农户。他也因此荣获“贵州省林业先进工作者”“全国绿化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