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生命最后关头仍在布置工作

2019-10-25 10:3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河北省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一位年轻的干部近日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9周岁。

  耿伟,1980年出生,1999年参加工作,200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市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市环境科学院院长,经市局党组研究决定主持大气科日常工作。

  2019年10月17日下午下班后,耿伟同志继续留在单位加班,晚上8点左右,感觉胸闷气喘,无法呼吸。他强忍病痛,自行到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当晚11点左右,经家人劝说转到哈励逊和平医院。

  住院期间,他惦记着还未完成的工作,一边输液,一边布置工作,电话、微信多达30多通(次)。10月20日早晨,耿伟同志心脏骤停,与世长辞。

  “病人突发急性左心衰竭,跟劳累、压力大等因素均有关系。在询问病情的过程中,了解到他前几天加班加得太晚,我们叮嘱过他,住院后要静养,但是……” 哈励逊和平医院心内科主任郑群痛心地说。

  “每隔1个小时,我们去查房,他还在打电话,说着工作。”护士长李晓红非常遗憾地说。

  整理遗物时,家人和同事在他的上衣口袋找到一张A4白纸,记录了9件待完成工作的清单。其中,6件事为大气环境管理工作,3件事为环科院的工作。9件事里,无一涉及家事。

  “耿伟能担当、肯吃苦、一心扑在岗位上。”这是全局的一致评价。在任衡水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期间,他分管大气污染治理和执法工作,扎实推进辖区内企业污染深度治理、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燃煤锅炉“清零”、农村煤改气等重点工作。查处了一批重大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高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任市环科院院长期间,他主持编制完成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三线一单”环境管控等覆盖全部环保管理对象的十几项重要技术文件,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今年9月,他开始主持大气科工作。短短一个月,殚精竭虑、夙兴夜寐。

  告别仪式上,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立涛眼含热泪:“2019年10月22日,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个特殊的日子。环保铁军,挥泪送英雄。耿伟同志,我们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好兄弟,你安心地走吧……”

  耿伟走了,他的精神长存,将激励着衡水生态环保铁军继续勇往直前、攻坚克难。“耿伟列出的9项待办工作,我们将抓紧一一落实,以告慰兄弟。”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宋爱勇说。(张春燕 赵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