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孙彩云:“爱找事儿”的环保志愿者

2019-11-06 13: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孙彩云在沙颍河河道坡堤清除杂草垃圾。
  “她是一个‘闲不住、爱找事儿’的人,带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事儿’会员,做着常常让人感动的正能量的事儿。”人们口中的她,就是河南省周口市环保志愿者、周口慈孝文化促进会会长孙彩云。
  5年前,孙彩云无意间读了《白色垃圾的危害》这篇文章,并亲眼目睹了现实生活中的白色污染,深深地意识到保护环境迫在眉睫。自那时起,她从自身做起坚持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塑料餐具,到超市购物总是自带布兜或纸质袋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家人和朋友也加入到环保志愿者队伍中。有一次她和丈夫工作忙,顾不上为儿子做午饭,就委托儿子的小姨给其送点饭,孩子特意叮嘱小姨用自家餐盒餐具,不用餐馆的一次性用具。
  孙彩云时时处处为环保身体力行。在她的电动车上,常备有环保袋子;发现路途有垃圾,她就会停下来,把垃圾投入垃圾箱,这已形成了习惯。曾经,她随手捡拾道路上的狗屎并扔进垃圾箱的视频,被不少网友点赞转发。
  孙彩云不仅自己热心环保,2017年4月28日,她牵头成立了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两年多来,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近千场次,其中以环保为主题开展的活动近百次,参与人数千余人次。在孙彩云及其志愿者团队的感召下,加入的会员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已经将近500人。
  孙彩云经常组织会员志愿者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广场、巷尾义务宣传环保、铲除小广告、清理垃圾,影响和带动市民共同为改善周口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2019年周口市举行的元宵灯会中,和谐公园会场,受周口市文明办之邀,慈孝文化促进会设立了志愿服务站。孙彩云带领志愿者一连7天,自备小喇叭,录制宣传环保、文明观灯的音频,一边在会场巡回播放,一边及时捡拾会场垃圾,受到领导和市民的赞扬。
  2019年5月,在沙颍河举行的河南省第二届“龙行中原”龙舟大赛暨周口市第六届全民龙舟大赛中,孙彩云组织四十余名志愿者对赛段河堤坡进行清理。期间她又主动向市文明办请缨,在比赛河段南岸设立志愿服务站,负责比赛期间的志愿服务,及时清扫赛段产生的垃圾,利用音响循环播放“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宣传音频,很好地完成了服务赛事的任务,保证了赛段的良好环境。
  今年4月中旬,孙彩云带领慈孝文化促进会人员前往周口市中心城区的沙颍河巡防,发现坡堤杂草丛生,枯枝烂叶、废弃物堆积的脏乱差现象。 4月19日她牵头成立了沙颍河环保项目志愿者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精选办公室人员及会员中骨干为成员,分工安排,自购清理工具和安全绳索、扣带并租借三轮车,招募会员志愿者,利用周休假日,分段对河堤坡道进行清理。坚持至今,已组织31次“守护母亲河 环保志愿行”活动。参与的志愿者从开始的二三十人,发展到五六十人,其中后来两次超过一百余人。截至目前,活动先后招募志愿者两千余人次,完成沙颍河川汇城区八一路桥至大闸路桥段两岸的清理攻坚。据不完全统计,清理岸坡及打捞水面漂浮物垃圾百十余吨。
  针对周口市中州路桥至八一路桥段垃圾反复产生较快的情况,除组织志愿者反复清理维护外,8月14日,孙彩云又带头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晚间巡河护河行动,组织民间河长、志愿者设立监督岗,录制小喇叭,宣传河畔游玩市民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大小便,文明遛狗。
  因工作作风务实,带领志愿者真干实干,孙彩云前不久被评为河南“十佳民间河长”。(罗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