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祁连山腹地“天路”守望者

2019-12-01 22:5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南筏

  “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在一年只有两个季节的中国祁连山腹地,年近五旬的云南人徐正洪和一群“天路”守望者,在高寒缺氧的无人区里背着氧气袋艰难辗转,修筑着一条连通甘肃与青海的通道。

                                                      资料图:航拍祁连山腹地。
  肃(甘肃肃南县)祁(青海祁连县)公路项目位于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脉深处,线路横跨祁连山脉,总长62.77公里。其建成后将成为连通甘肃与青海的重要通道,对推动两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回想刚来祁连山的时候,中铁四局肃祁公路5标工程部部长董昆最大的感受是“一无所有”。他说,大家甚至不清楚项目具体位置在哪,只能拿着图纸一点点找线路。
  海拔3800米至4500米,大气含氧量低至11%,最低气温零下30℃以下……今年3月中下旬,徐正洪和妻子易思群来到肃祁公路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项目工地。工作伊始,夫妻俩都有不同程度高原反应,半个月后才逐渐减弱,但仍有一些工友因身体不适被迫返乡。
  “山里时常遇到大风雪天气,打电话也听不清对方声音。在设备检修途中,会通过微信自拍,向大家报平安。”徐正洪说。
  “在东山隧道,稍微走快点就喘得厉害,从隧道口到住宿地约200米的距离,至少要休息四次。因此在隧道口设立了氧吧,隧道内也增加了暖风等保温措施。”据中铁四局肃祁项目部安全总监李虎平介绍,该隧道最大施工难点是缺氧严重,影响人工和机械效率。
  李虎平说,针对每年长达8个月的冬期,该项目采取保温措施保障冬季施工,并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量。目前已有300余名建设者以及多台大型设备投入施工,尽量减少冬季施工对工期带来的影响。
  李虎平表示,预计2020年底肃祁公路修好后,肃南县到祁连县的车程将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到3小时。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环保要求非常严格。项目组在进行作业的过程中,严防路堑开挖爆破飞石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并严格规定施工生活用水不得随意排放,垃圾集中外运处理等。(冯志军 杨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