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郭文鹏:不惮危险 冲锋在前

2019-12-04 14:1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郭文鹏(中)对辖区建筑工地落实扬尘管控六个百分百措施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今年33岁的郭文鹏,加入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监察股已有5年。这5年,他的日常是白天进企业、跑现场,晚上结合案例钻研业务知识,一有空闲,就跟同事们共同探讨提升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规范监察执法程序的方法。
  在参加2019年省市两级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比武竞赛时,他分别获得陕西省知识竞赛一等奖、案卷评查及案例分析二等奖;宝鸡市案卷评查、知识竞赛及总分一等奖。
  不放过任何一个污染问题
  随时待命、随叫随到,是郭文鹏给自己定下的基本准则,为的是不漏过一个投诉电话,不错过一个举报线索,不放过一个污染问题。
  今年3月,郭文鹏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前往现场检查发现,一家企业的橡胶制品车间及再生胶加工车间作业时,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均未开启,现场存在明显异味,执法人员依法对这家企业的生产动力总电源进行查封。
  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过了一段时间,这家企业声称搬离,查封被依法解除。但是认真的郭文鹏并没有放松监管力度,为了查清企业是否在搬离期间还继续生产,他再次开展复查。
  但是,当他身着执法制服、出示执法证件亮明身份后,企业门卫拒绝打开厂门,还按动紧急停产电铃。郭文鹏当机立断强行进入厂区,发现橡胶制品车间已紧急停产,但刚产出的橡胶垫片成品还有些烫手。郭文鹏经过反复检查,最终认定企业仅拆除了部分粉碎机,其他车间均正常生产且污染防治设施未开启的违法事实。随后,生态环境部门对这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
  遇到危险冲在最前
  环境执法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郭文鹏为了解决一个个举报投诉、核实每一个违法问题,经常连续几个晚上明察暗访。
  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是同事们对郭文鹏的评价。工作中,取水样、爬烟囱、钻地沟……他总是抢着干,甚至一些危险情形下也总是冲在最前面。
  有一次在检查一家沙场时,沙场老板为了防止陌生人靠近而发现偷排的猫腻,专门养了一只恶犬拴在沉淀池旁边。郭文鹏在取证时让狗主人拦着狗,自己去采水样,但一个不留神,狗还是直冲过来咬住了他的脚踝,狗主人见势才将狗打跑。而郭文鹏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对同事说:“走,赶紧把这个水样采了,咱们还得去检查下一家。”最后还是在惊魂未定的同事强烈要求下,他才去了医院。
  今年5月,宝鸡阴雨绵绵,河道水量骤增,为防止企业利用雨期偷排,郭文鹏带领人员对辖区清水河、磻溪河、千河等几条渭河支流进行全面排查。当时,王家崖水库正从溢洪道泄洪,水库坝下千河东岸有一水泥管道正在大量排出污水,水流湍急,排量很大。郭文鹏沿着崎岖的小路下到排污口,摸着石头逆流而上,坚持查清污染来源。
  这些年,郭文鹏先后荣获 “宝鸡市优秀党员”“市环境保护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我们这样年轻的执法队伍,有无坚不摧的精神,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有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一定能把高新区的执法监管工作做得更好。”郭文鹏充满信心地说。(李涛 郝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