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那一刻,他距离父母不到三百米

2020-02-11 14:2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冬日的高速路上雨冷风疾,远方的鞭炮声洋溢着团聚和喜庆气氛,收音机里却又传出令人不安的疫情消息,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挡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员章碧野前往三门核电站开展春节值班、履行职责的决心。
  随着车子的前行,眼前的青山绿水突然变得熟悉起来,家乡到了。
  杭甬高速掠过他生长的山脚小村,那一刻他距离父母298米,距离使命170公里。但是他没有停留片刻,而是踩了一脚油门继续向前行驶。
  “用最严格的生活自律来保证核安全监督工作”
  1月26日,正月初二。章碧野在办公审查完运行记录,泡了一碗面吃。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潜在的威胁,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已不再去食堂吃饭,也没有出过核电站厂区,尽量减少和外界的接触。
  章碧野一直关注着疫情通报,也明白当前核电站内感染风险较低,但他承担着核电站应急值守任务,需要经常进入主控室接触操纵人员。保持自身健康不仅是他个人的希望,更是事业的要求,他必须以安全第一的原则保守决策,用最严格的生活自律来保证核安全监督工作万无一失。
  早在疫情初期,他就带头在开会及公共场合戴口罩,并坚持在宿舍进行跳绳等锻炼,以保持身体健康,为特殊时期长期在一线工作做准备。
  1月27日,正月初三。华东监督站相关负责人来到三门核电站慰问,带来了组织的慰问信和慰问品。
  章碧野向站领导汇报了春节期间监督情况和核电站应对疫情的举措。站领导对他勇于担当作为的铁军作风予以高度评价,并以疾风知劲草的典故勉励他要在复杂情况下牢记初心使命,克服暂时困难,做好核安全监管工作。
  相聚虽然短暂,但组织的关怀,温暖了他的内心,鼓舞了他的斗志。
  他决定留下,与前来支援的同事们继续“战斗”
  2月3日,正月初十。当天本是章碧野和同事们完成交接,返程休假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没有任
  何犹豫,他决定留下来和正在前来支援的同事们一起继续“战斗”。
  在核电生活区,除了关键岗位,普通职工大多待命或在家隔离,章碧野则全副武装,独自坐上前往厂区的巡回班车,开早会、主控巡视、厂房巡视……
  2月3日19点57分,李学法等2名监督员经过5小时的长途驾驶到达三门核电现场,与值守现场的章碧野遥望挥手致意。这两名新来的监督员,将根据地方要求隔离检疫后才能开始现场监督工作。
  这是一名驻守现场的核安全监督员的春节故事,更是千万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工作的缩影。这些现场监督员们全年不间断驻场监督和值守,以核安全事业高于一切、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精神践行着使命,守护着核安全。(孔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