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赵永军:逆行而上抗疫情 忠诚担当显初心

2020-02-21 15:55来源: 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固管中心编辑:南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防控疫情进一步扩散,医护人员、政府机关、街道干部等都义无反顾冲上了抗“疫”一线,赵永军也是其中的一员。他来自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基层环保干部。
  连日来,他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强化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监督检查,对医废处置企业加强督导同时,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医废日产日清,安全处置。
  放下小家 守护大家
  1月23日,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按照局党组的安排,他毅然决然参与到抗疫情一线,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面对妻子和女儿担忧的目光,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都应该走在抗战队伍的前面,何况我的职责也告诉我,必须在这个时候冲出去,才能彰显一个共产党员、一名环保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高度重视 创新手段
  结合示范区医疗废物管理现状,他主持起草并提交局党组研究印发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检查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同时组建示范区医疗废物管理群,随时传达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做到及时传达,及时布置,督促落实。对医疗机构和医废处置中心在微信群中提出的相关问题及时汇总解决,主动与卫生健康、住建等部门协调和配合,推动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监管 确保安全
  连日来,他每隔一天就带领工作人员到示范区重点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行督导检查。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和规范指导,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医废处置单位和各医疗卫生机规范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严防出现医疗废物流失、散逸等。1月23日以来,赵永军带领工作人员奔赴抗“疫”一线,先后对新冠肺炎感染救治中心、市人民医院等5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进行医疗废物收运监督检查;对市妇幼保健院及乡镇卫生院等其他未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开展医疗废物收运日常监督检查;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采取加大检查频次和跟随医废收集车全程检查等方式,确保所有医疗废物安全收集、暂存、运输、处置,做到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多方协调 做好保障
  积极协调解决运输车辆通过乡村卡点、医废处置一线人员工作出入及厂区住宿、垃圾焚烧厂优先焚烧处置后的医废等问题,确保医废处置正常运行。
  针对垃圾焚烧厂收集其他地市生活垃圾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防范疫情传染隐患。督导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疫情期间建立应急预案,督促全体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吃住在厂区,确保自身安全,做好隔离防护。  截至2月18日,赵永军带领工作人员组织检查30余人次,累计处置医疗废物31.791吨,累计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量1.2082吨;每日按时向省厅上报27期医疗废物处置日报表。